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從臥病在床到跑畢第七次半馬 視障人士鄧炳業告訴你將不幸扭轉成祝福的心法——擁抱希望

IMG_4132

炳業雖然先天性失明,但憑著他積極開朗性,依著「景由深度,事在人為」的信念,扭轉一個又一個危機。

炳業聰穎資質,讀書生涯總算平穏順暢,順利從盲人學校升讀主流中學、考入大學,並獲得社工資格。大學畢業後,炳業實踐助人的理想,及後還得到機構委以重任,派他到內地廣西開發和管理項目,包括孤兒院、支援自閉兒童及其家庭等。素有項目管理經驗的他笑言:「初到內地時,最困難是令受助人接受我這個盲人是來幫助他們,因為他們根深蒂固地認為盲人必須依賴別人的照顧。」

aa2384fc-253d-4c09-baa3-b7c32d0a8bcd
炳業將孤兒院的孩子視為親生仔女,努力為他們安排最好的活動,例如英文班。

受過專業社工訓練的炳業深明歧視源於不認識,所以他積極走出去接觸人,用親身行動轉化其他人對失明人士的「誤解」。「我刻意約那些自閉兒童的家長一起吃晚飯,示範給他們看,我懂得自己夾餸,他們便對我改觀,願意給小朋友參與我安排的工作坊和課程,我和這些家長們也成為了一生一世的好朋友。」

3d67bab4-a346-4498-b0bf-3bdc4e0c87ce
炳業接待香港義工到孤兒院服務。

疾病曾奪去意志,靠跑步重燃希望

可惜好景不常,在內地工作大約七年後,炳業身體開始不適,不斷進出醫院,臥床幾星期已變成家常便飯,「連簡單感冒也令我要留院幾個星期,完全無法下床,所有事情也要靠人照顧。」為了醫病,炳業回流返港,坦言曾經意志消沉,不斷怨天尤人,「點解其他人無病,不用經常請病假,但我傾家盪產也醫不好病?」

76f3b0b7-d730-4a8b-9827-7a6874f75d4c
重病令炳業不得不回港就醫,還一度令他意志消沉。

出乎意料之外,跑步令他重拾希望和鬥志,由最初「跑一圈、行一圈」地完成三公里至加入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的「猛龍長跑隊」,到跑遍香港、內地和日本,炳業坦言自己最初也無法想像,「其實我當初只是因為羡慕朋友的靚跑衫而開始跟朋友跑,一直跟進我病情的醫生和護士起初十分反對我跑步,怕我一命烏呼。」炳業覺得跑步讓他擁有希望,「因為知道終點在前面,就有目標和希望向前跑。」就這樣一直跑下去,炳業完成了七次半馬賽事。

b76d3671-bac2-4aac-9d38-fd85c6ca1b8f

c69b34a3-f7b2-4270-be62-501649ee55a5
炳業跑遍天南地北,農曆新年前在日本石坦成功完成了24公里賽事。

繼續向前,助己助人

炳業現在是「黑暗中的對話」*的導賞員,他希望繼續透過工作和跑步,激勵其他人擁抱希望,炳業一再強調「人要有目標和希望」,「每個人都要有希望,就可以努力活出不一樣的生命,我們在生命中總會遇上迷失的時候,但希望可以帶領我們走出困局。」(*這是一家社會企業。參加者在黑暗的環境中體驗失明人士的生活和經歷,從而探索自我,反思生命。)

炳業感恩自己的殘缺反而成為了幫助別人的工具,賦予別人力量去相信自己,「其他人見到連我這個看不見又身體衰弱的人也做得到(帶領別人走出黑暗和參加跑步活動和比賽),他們便覺得自己也可以一試。」刻下正積極備戰猛龍慈善跑2017**的炳業在這一年繼續擁抱他的希望:成功挑戰全馬、身體完全康復、轉化社會偏頗的思維並帶來社會進步。

93384fad-78a9-4f45-bac3-9abfa47925bb
從日本回來不久,炳業又成功在港完成半馬;今年希望成功挑戰全馬。

**猛龍慈善跑2017將於4月30日於西貢北潭涌舉行﹗請支持殘疾人士參與運動康復、教育培訓、文化藝術活動及應用科技等不同項目!

訪問後記:

炳業雖然是長期病患者,但他的學習能力和活力實在令人震驚!他臥病在床時,「竟然」去學寫中文字,訪問甫開始,他滿心喜歡地比劃他剛學懂的中文字,我狐疑「盲人為乜要學寫中文字?」他興奮地分享學中文字怎樣擴闊他的視野,「我們的中國文字說的是『六書』,即指事、象形、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從前學點字沒筆劃,沒部首,但現在學懂拆解一個字的組合,非常有意思,可以明白文字的轉化。」我汗顏之餘,反思當一切都來得太容易時,我們只懂「老馮」地接收,沒懂欣賞和珍惜當中的美好。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