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刻不容緩:南蘇丹超過五百萬人陷入饑荒危機邊緣

相片:ALBERT GONZALEZ FARRAN/ 法新社/ Getty Images

非洲國家南蘇丹陷入饑荒危機,救援團體指出,若國際社會不在4月前動員介入,將有550萬人受饑荒影響,不少災民生命受到威脅。

南蘇丹饑荒危機可說是對環球不平等一個最尖銳的諷刺:一邊廂全球食物供過於求,另一邊廂卻有2,000萬人活在饑荒邊緣。當一個國家出現「饑荒」狀態,即表示當地每天,每一萬人中有逾二人餓死。若國際社會袖手旁觀,任由數百萬人死於饑餓,這將會是人道歷史中最嚴重的道德缺失之一。

全球最新獨立的國家南蘇丹,從2013年爆發內戰至今,戰火摧毀農地,導致農民無法耕種;加上持續經濟危機,當地人負擔不起價格高昂的進口食品。在這情況下,150萬人已逃亡到其他國家。無法離開的人民中,超過10萬人陷入饑荒,國內超過四成人、即逾440萬人急需糧食援助,當中超過100萬名兒童嚴重營養不良。聯合國兒童基金會職員傑瑞米 · 霍普金斯(Jeremy Hopkins)警告說:「如果我們不能為這些兒童提供緊急援助,他們將會死亡。」

Kate Holt_UNICEF
南蘇丹國內超過100萬名兒童嚴重營養不良。(相片:Kate Holt / UNICEF)

南蘇丹的饑荒警報像一道炸彈「突然」搖撼國際社會,但其實相比起地震、海嘯、颱風等天災,饑荒的形成有跡可尋。從糧食短缺發展至大規模饑荒,政府或相關單位通常都有數個月到一年不等的預警。「饑荒不是一夜間造成的,過程中的死亡也不是。」非政府組織Valid Nutrition總監史蒂夫·柯林斯(Steve Collins)表示,在饑荒中餓死的過程相當漫長而痛苦,一開始身體的新陳代謝會因營養不良而減慢,接著肝、腎、心肺功能衰竭,免疫系統也開始崩潰,「到最後階段,饑民將完全無法進食,藥石罔效,(嚴重饑餓人口中的)死亡率高達20-30%。」

世界糧食計劃署指出,南蘇丹饑荒是「人禍」。雖然南蘇丹總統薩爾瓦 · 基爾(Salva Kiir)一再承諾救援組織可以通行無阻,但真實情況是當地政府限制外界運送救援糧食到國內部分地區,聯合國正盡力呼籲南蘇丹政府立即開放人道救援通道,才能扭轉饑荒危機。

Mary Mndeme_Oxfam_AFP
南蘇丹內戰持續,超過150萬人逃亡到其他國家。(相片:MARY MNDEME / 樂施會 / AFP)

另一更大困難是資金不足,難以提供緊急糧食援助。聯合國表示需要在3月底前動用44億美金,才能避免饑荒漫延,但現在僅有2%資金可用。聯合國緊急呼籲國際社會正視這場饑荒危機,捐款救助水深火熱中的饑民。教宗方濟各亦十分關注遭遇饑荒、戰爭蹂躪的南蘇丹之情況,不單計劃要到訪當地,同時亦敦促國際社會要向南蘇丹人民伸出援手。

UNICEF
聯合國緊急呼籲國際社會正視南蘇丹饑荒危機。(相片:Albert Gonzalez Farran / Albert Gonzalez Farran –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我們可以怎樣做:

  • 支持全球各救援組織,響應聯合國的呼籲,敦促南蘇丹政府立即開放救援通道
  • 捐款支持你信任的救援組織和聯合國救援南蘇丹災民的行動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