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感恩日記:引領你走向一個更快樂和更滿足的人生。

有意識地注意和欣賞生活中簡單的,甚至是平凡的東西,有助你提升快樂。

感恩,是影響我們快樂與否的最重要因素之一。加利福尼亞大學教授羅伯特·埃蒙斯(Robert Emmons)教授發現,不斷感恩的人感到更快樂和對自身生活更感滿意, 他們比其他人樂觀,負面情緒相對少;他們亦更快從從疾病中恢復過來。做事效率高的人為人更慷慨,願意為他人提供更多的支持,意味他們擁有更良好的人際關係。

「感恩」幫助我們留在當下,免除過去的後悔和未來的焦慮,因為我們學懂了欣賞我們所擁有的而不是我們想要的東西。

醒覺

學懂「感恩」,生活中的困難和挑戰依然存在,但你會覺得麻煩事並不經常發生。「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我們不常會發生很多重大幸運事件,所以保持欣賞生活中的「小確幸」非常重要。讓我們嘗試學習自覺地注意和欣賞生活中簡單,甚至是平凡的東西,幫助自己認識和欣賞許多你沒留意的事情,並在當中得著快樂。

 

感恩日記

提高看到「快樂」的能力,其中一個最有效方法是寫下並保留感恩日記。在感恩日記裡,你可以記錄每天發生的所有好事情。最重要的是,隨時記錄,可以感恩的例子多的是,包括:與同事一起喝咖啡,完成報告,享受瑜珈課程,得到另一半的讚賞等等。此外,也記下為什麼這一件事對你來說很重要,以及你將來可以做些什麼來令更多好事情發生。

建立感恩習慣

或許有些艱難日子令你覺得很難找到感恩的事。這些日子正正是「感恩」發揮最大作用的日子。感激之情可以幫助我們重塑經驗,看到當下處境潛藏的積極面。

以下方法有助建立感恩習慣:
- 每天晚上,跟家人一起談談當天最感恩的一件事情
- 找一個朋友跟你互相分享感恩日記

記著,我們感恩, 不是要想很大的事情,而是要想小事。重申,不要老是想大的事情,例如我可以擁有大屋真幸運;而是要從小事開始,例如, 真好,我今天早上可以喝到可口的牛奶。

著眼生活中正面的事情,引領你走向一個更快樂和更滿足的人生。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