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是不會死的!只要你們繼續修行,我會在你們的呼吸和步伐中!——愛的延續

張仕娟(左一)在2006年7月14日與真空法師(二排中間)、一行禪師合影

1月23日早上5時,我與多位美籍華人天主教教友在線上共修。我帶領大家練習梅村的修習,引導大家去感謝身體每一個部位和器官。雖只有短短二十分鐘,卻為大家帶來「驚喜」,他們的「驚喜」卻引來我的「驚訝」!他們分享說:

「這是很新鮮也是很感動的經驗!」

「我感到很清新!」

「我一直總是在跑跑跑,常常覺得很急趕和緊張;我的呼吸一直都是卡在胸口處,剛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腹式呼吸,真正與身體有連結。」

「我活了七十多年,成就了很多事情,但我從來沒有多謝過我的身體器官,這是我第一次多謝它們。從來我對身體都視為理所當然,從未感謝過!」

對這個修習,他們如獲至寶,不斷地道謝。我喜悅、輕鬆地接收大家的真誠道謝;因我知道,他們真正感恩的是一行禪師的教導,我只代禪師接受而已。但他們的感動,倒叫我驚訝和慚愧。驚訝的是,原來這麼簡單的一個修習——感謝身體的各個部位,你沒有因緣遇上就是沒有,不管你有多大成就,有多少金錢,或有多長壽!慚愧的是,我說:「我受惠於禪師的教導二十多年了,我有時候會把他的教導視為理所當然,沒有好好珍重。今天你們的分享,幫助我重拾初心!此刻我充滿感恩,感恩生命中能遇上一行禪師!」當下感恩滿懷,我全身心每個細胞都在跳動,流動著感恩的能量!

作者張仕娟與一行禪師正在修習正念禪修

修習後,我打開手機,看見消息,禪師走了⋯⋯靜靜坐著,流著傷心、不捨和感恩的淚水。

情緒過後,慢慢浮現禪師的點點滴滴。禪師用盡其一生教導世人:身體健康時,他馬不停蹄,周遊列國,四處弘法,碰觸、燃點、喚醒千千萬萬心靈,締造世界和平。病倒時,他仍然處處說法。記得有一位法師問大眾:「你們有沒有見過出名的大師,他會願意展示自己的病容?我好像沒有見過。一行禪師卻願意以自己因中風而扭曲的面容示人,以坐著輪椅的相貌呈現。你們細味一下,他在教曉我們甚麼?」及至他死亡了,他還給世人上重要的課。萬分感激梅村法師們的安排,讓我們可以在線上看到禪師的身體。我看到禪師雙手放在身體的兩旁,雙腿垂直,雙腳自然朝外,活像在修習「深度放鬆」(「深度放鬆」是梅村最受人喜歡的一種修習),他無時無刻都在修行!蓋棺儀式中,看見來自各個傳承的法師們來送別,見證他的教誨:「最珍貴的是兄弟姐妹情!」

記起他的叮囑:「我是不會死的!只要你們繼續修行,我會在你們的呼吸及步伐中!」他說:「如果我在任何地方,它就在你正念的呼吸和你平靜的腳步中。」

張仕娟與女兒思齊去機場迎接一行禪師。幾年後,她的女兒於梅村出家,請按此閱讀相關文章。

望著禪師的照片,淚繼續流,一念生起:每天大清早(6:00-7:00am)為禪師修習四十九天,迴向給他!想起禪師最愛Sangha(共修的團體),於是想,不如邀請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共修吧,集體力量更強大。就這樣,發起49天「愛的延續」正念修習[1]。心想,這麼早會有人來參加嗎?沒所謂,反正有沒有人來,我都是如此修習的了。於是,感覺很輕鬆!我只想與禪師同在!然而,第一天(1月23日),竟有八十位朋友參加共修。第二天(1月24日)(即今天),有九十多位朋友共修。感謝有那麼多同行者,感謝大家都那麼熱愛禪師和他的教導!朋友們,如果您想為禪師送上祝福,邀請您一起來共修。此外,您也可以在梅村網頁找到其他的悼念活動及共修。

有關懷念一行禪師的文章專輯,請按:

一行禪師(1926 – 2022):生命即當下


[1]

各位親愛的朋友:

從2022年1月23日起至3月11日止,一連49天,我將帶領一個名為「愛的延續.正念共修」活動,以悼念及感謝恩師!

歡迎您帶著愛來參與,也願您得到集體共修能量的滋養。

活動:「愛的延續」正念修習

日期:2022年1月23日一3月11日(共49天)

時間:早上6:00-7:00am(香港時間)

地點:Zoom缐上分享會
https://us02web.zoom.us/j/81754709060?pwd=K3V2ZFZyT1d6NzlkVm1JYjRaTmVIUT09

會議號:817 5470 9060

密碼:726784

對象:任何對正念有興趣的人

語音:廣東話及普通話

費用:免費

帶領者:張仕娟(Christine)

張仕娟 (Christine)

.資深正念導師

. 非暴力溝通認證培訓師候選人

.「正念喜悦生活」創辦人

.《非暴力正念溝通 活出生命力量》作者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