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是照顧者】如何處理精神壓力 — 照顧者的自我照顧系列

學會減壓,做一些能釋放自己情緒的活動(圖:Pixabay)。

去年(2022年)香港接連發生多宗照顧者疑不堪壓所致的倫常慘劇,今人痛心。2021年發表的《第63號專題報告書》顯示,7.9萬以上殘疾人士的家庭照顧者均表示,曾因照顧而感到有精神壓力,比例高達52.4%。有14%受訪者則表示經常或每天都感到壓力,極需社會支援。統計未包括長者等群體的照顧者,實際因照顧責任而感受精神壓力的人數估計更高。

您的壓力程度受到許多因素影響,包括:

.您的照顧者角色是否是自願的。如果您覺得自己別無選擇來承擔責任,那麼您更有可能經歷壓力、痛苦和怨恨。

.您與被照顧者的關係。有些照顧者想藉照顧別人修補一段關係,如果沒法做到,可能感到十分沮喪。

.您的應對能力。您過去應對壓力的方式預示著您現在將如何應對。

.您的照顧情況。有些情況比其他壓力更大。例如,照顧患有失智症的人通常比照顧身體有缺陷的人更有壓力。

.您是否得到支援。

處理壓力的步驟

及早識別警告信號:包括煩躁、睡眠問題和健忘等。了解自己的警告信號,並採取行動做出改變。不要等到您不知所措的時候才去處理。

識別壓力來源。問問自己,是甚麼給我帶來了壓力?壓力的來源可能是您有太多的事情要做、家庭分歧、感覺自己能力不足或無法拒絕。

確定可以改變甚麼、不能改變甚麼。記住,我們只能改變自己;我們無法改變另一個人。當您試圖改變您無法控制的事情時,您只會增加你的挫敗感。問問自己,我可以控制甚麼?我能改變甚麼?即使是很小的改變也會產生很大的變化。

採取行動。採取一些減輕壓力的行動,可以讓我們重新獲得掌控感。減壓可以是簡單的活動,如散步和其他形式的鍛煉、園藝、冥想或與朋友喝咖啡。盡量尋找一些適合您的減壓方法。

尋找正面價值。想想如何讓您變得更堅強,或者它如何讓您與您所照顧的人或其他家庭成員更加親近。

明白任何小成就都是大成就。如果您開始感到沮喪,請提醒自己所有的努力都很重要。您不必治癒親人的疾病才能有所作為。不要低估讓您所愛的人感到更加安全、舒適和被愛的重要性!

照顧者的自我照顧系列2023 (2)

參考:
Family Caregiver Alliance ( https://www.caregiver.org/resource/taking-care-you-self-care-family-caregivers/ )
Help Guide ( https://www.helpguide.org/articles/stress/caregiver-stress-and-burnout.htm )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