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是照顧者】照顧別人先懂得愛自己 — 照顧者的自我照顧系列

全世界有越來越多照顧者,他們走著相同的路,每一天都感覺很辛苦撐過來。

《香港2016年中期人口統計 – 主題性報告:長者》中反映,有916,389戶家庭與長者同住,當中有219,530戶家庭為以老養老。2021年出版的《第63號專題報告書:殘疾人士及長期病患者》指出,香港至少有204,200名與殘疾人士同住的照顧者,以及248,000名與長期病患者同住的照顧者。

這個系列要談的是照顧者的自我照顧。

善待自己意味著對艱難、複雜的護理工作給予自己信任,避免自責,給自己時間休息和復原。

有些照顧者甚至可能會因為關注自己的需求而感到內疚或自私。其實不需要這樣想。要知道:事實上,愛惜自己、關心自己可以讓照顧者保持身心平衡、專注和有效。

乘坐飛機時,氧氣面罩掉在您面前。你會怎樣做?眾所周知,第一條規則是在幫助他人之前戴上自己的氧氣面罩。只有先幫助自己,才能有效地幫助別人。作為照顧者,照顧自己是最重要的事情之一,也是最容易被遺忘的事情之一。當您的需求得到滿足時,您所關心的人也會受益。

很多時候,態度和信念會形成個人障礙, 讓你無法好好照顧自己。 結果,不照顧自己可能會成為一種終生模式,而感覺上,照顧別人是一個更容易的選擇。

如果你是家庭照顧者,您必須問自己:「如果我生病了,如果我死了,對於要我照顧的人有甚麼好處? 」

消除障礙自我照顧的心理,首要任務是找出阻礙你的因素。例如:

如果您把自己的需求放在優先位置,您是否認為自己很自私、很內疚?

想想自己的需求是不是不合理、很可怕?害怕甚麼?

當你尋求幫助時,你是否感到自己能力不足?

您是否覺得必須證明自己要得到周圍的人和被照顧者的欣賞?

如果對於上述問題,你的答案都是「是」,那麼這些想法都是自我照顧的障礙了。上述態度和誤解,可能會導致照顧者不斷嘗試做不能做的事情、控制無法控制的事情,結果形成持續的失敗和沮喪的感覺,並且常常傾向於忽視自己的需求。

一旦您開始識別自我照顧的障礙,您就可以開始改變自己的行為, 每次邁出一小步。我們在這個系列其他文章中會有更多討論和建議。

照顧者的自我照顧系列2023(1)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