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我是照顧者】陪伴和照顧媽媽的最後日子,竟然創造自己的新生

文:活好身心靈綜合報道

多年來安東妮蒂一直積極面對自己的疾病,但在母親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裡,她還是放棄了一切來照顧母親。

這是一次不容易應付的經歷,安東妮蒂要放下自己的事業和其他考慮。幸而在一個專為服務照顧者成立 的機構支持下,安東妮蒂開始思考如何在擔任照護角色的同時過上更充實的生活。她更在期間重拾童年對寫作的熱情。由於多年來持續的健康問題,這種熱情曾經幾乎消失殆盡。在母親去世後,安東妮蒂現已出版了三本書。成為一名作家讓她找到人生目標,並成為對母親最有意義的懷念。

2021年初幾個月對每個人來說都很艱難。到3月,英國已進入疫情第12 個月,並且正在經歷第二次封城。就在事情越來越糟之際,安東妮蒂得悉她 83 歲的媽媽艾琳被診斷出患上骨髓瘤,這是一種侵襲性血癌。

她一直害怕收了這種壞消息。在過去的一年裏,住在倫敦北部的她已經開始頻密照顧她越來越虛弱的媽媽。艾琳日益惡化的健康狀況因突然的孤立感而加劇。在封城期間,她與多年來一直在加勒比教堂結交的朋友幾乎完全隔絕。

當艾琳確診癌症的消息傳來時,對於安東妮蒂確是很震驚的。癌症已經發展到無法治癒的地步。安東尼蒂不得不面對她的媽媽可能尚有幾星期生命的現實。

「媽媽一向說話不多,但她一定知道我沒有如實告訴她事實的全部。最困難的事情是必須把媽媽從醫院帶回家,即使我周圍的世界在崩潰,也不能讓我的情緒表現出來,這樣我才能繼續照顧她。」

安東妮蒂決心與媽媽有一段特別的相處時光,並幫助她盡可能活得久一點。

「我盡量多帶她出外,以激發她的思想,我為她購買喜歡的雜誌,讓她享受自製的加勒比美食。最重要的是,我盡量多與她交談,讓她想起她在牙買加長大的快樂童年回憶。即使我們不能送她去教堂,我們會唱她最喜歡的聖詩。我試著讓盡可能多的教會朋友過來,包括她好幾個月沒見的好朋友。」

艾琳比醫生最初的預測多活了幾個月。但同時安東妮蒂開始難以維持為媽媽提供的照顧質素,她感到筋疲力盡。「有些日子我太累了,無法繼續。」

安東妮蒂時刻都為媽媽的健康奔走 — 與臨終關懷護理人員聯絡、出入醫院、為媽媽決定是否該進入臨終關懷病房、是否可讓她媽媽留在家裡?「我唯一能做的就是如何讓媽媽生命的最後幾週盡可能舒適。」

很快,安東尼蒂從Carers Trust 網絡的合作夥伴 Camden Carers 得到支持。 Camden Carers 的一名支援人員建議安東妮蒂加入一個計劃,目標是重新找到自己的興趣,同時仍然可以照顧她的媽媽。

這位支援人員名為芬尼亞。安東妮蒂早就很想寫一本書,但沒有實際經驗來實現自己的夢想。 芬尼亞鼓勵她將其視為商業項目,並幫助她制定了商業計劃。不久之後,安東妮蒂就建立了自己的網站,用來分享她的故事和具有獨特加勒比風情的繪畫。

安東妮蒂現已出版了三本書。第一個故事講述了她媽媽在加勒比海度過快樂童年的經歷。另一本是有關一位加勒比海祖母給孫女講的一系列故事。

「我開心的不僅是我出版了這些書」,安東妮蒂說。 「在 Camden Carers 活動中我還朗讀過它們。聽眾喜歡,很快就投入其中。通過分享我的文化和媽媽的文化,我覺得做了一些正面和積極的事,讓我感到光明。在我媽媽生命的最後幾個月,被隔離兩年並照顧她之後,這真是令人難以置信。」

「媽媽去世後我很沮喪。但現在我覺得我有了目標。」「在我生命中最艱難的時刻,Working for Carers 和護理人員一起為我提供了這種支持網絡。僅僅能夠在例會上與他們交談就讓人非常振奮。」

「最重要的是,當我不再相信自己時,他們相信了我。」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