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末期癌症媽媽用她最後的日子為年輕女性爭取早期乳房篩查

一位癌症媽媽雖然於月前去世,但她希望她的最後努力能夠繼續挽救生命。

當維奇(Vicky Fenn)知道她的乳腺癌已經擴散到脊椎上時,她知道自己壽命不長,所以她用最後的幾個月幫助其他人。

居於艾塞克斯的維奇推動將乳房篩查的年齡降低到25歲,希望幫助更多女性免於癌病之苦。

這位母親於月前(4月18日)去世,享年38歲,但她的遺願以請願書留下來,現已收集了超過27,000多個簽名。維奇在請願書上寫道:

我希望每個人都有更好的生存機會。不僅為他們自己,而且為他們的孩子、父母、兄弟姐妹和朋友。

癌症可以發生在所有人身上,不論你年紀多大或身體狀況如何,或者你是男性還是女性,那麼為什麼強制只有50歲以上的女性才能接受早期乳房篩查?

維琪在她的乳房上發現一塊腫塊時,她只有36歲。經過測試,她被告知她的癌症是可以治癒的,並且開始了第一輪化療,但是六個月後醫生發現癌症已經擴散到她的骨頭上,而且什麼也做不了。

面對她8歲的女兒露絲(Roxy)即將成為孤兒的實況(因為維琪的伴侶早她一年過身了),維琪感到無比悲痛。然而,她不容許自己跌入谷底,反而集中精力想可以做些什麼,然後做出積極的改變。

在英國,女性必須50歲或以上才能接受常規乳房檢查。不過,在維琪發現大量23至40歲的女性和男性被診斷患有絕症,意味很多孩子將會我失去父母。

作為一個在較年輕的時候被診斷為乳腺癌的人,維基開始推動將乳房篩查的年齡降低到25歲,與英國的子宮頸癌篩查的年齡相同。

維奇的表弟詹姆斯芬恩表示:「維奇非常活潑和積極,即使她因為確診癌症而感到震驚和不安,但她仍然堅定地為她認為對的事情而戰鬥。」

維奇在去世前吻別女兒露絲,露絲現在和姨媽翠麗莎(Teresa)一起生活。

英國每年約有54,900宗新的乳腺癌病例。雖然乳腺癌在老年婦女中更為常見,但最近的統計數據顯示,乳癌是英格蘭和威爾士50歲以下女性的主要死因。

而且有數據顯示,年輕女性的乳腺癌有可能惡化得更快。但乳房篩查現僅適用於50歲及以上的女性。

英國衛生與社會關懷部回應維奇的遺願,表示有證據表明乳房篩查對50歲以下的女性效果不佳,因為年輕女性乳房組織更少脂肪和更緻密。但部門仍考慮未來可能會進行「風險分層篩查」,根據個人風險因其遺傳,生活方式和生物因素而向女性提供篩查。

維奇的家人仍然努力逐其遺願,希望收集到10萬個簽名。

這是她最後奮鬥的一件事,也是她重要的遺產。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