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浪~~風浪過後的省思~~~

文/圖:Crystal Lee

FullSizeRender-1

編按:年輕創作人Crystal Lee一向生活平順,近日經歷重大的衝擊,一向倔強自我的她堅持己見,差點令她的家人賠上性命……。風高浪急的日子過後,她的內心有何反思?

這陣子發生的事情,讓我透徹地反思我的內心,讓我懺悔了,感恩了。

我從小就非常幸福。有廿四孝爸媽、真心的朋友、優異的成績,公司有貴人,事業有前景。種種事物都好似得來容易。就算得來不易的東西(比如學校成績或者事業成就),只要我付出,大多都一定有回報。人生很美好,好像大地都在我的腳下。

但是這很危險。在幸福的期間,我開始習慣了這種幸福和幸運。也隨著這個「習慣」,我開始不懂得珍惜,覺得所有事都理所當然。感恩心雖然有,但是行動上沒有配合。「那麼幸福,何須做呢?今日不做,還有明天,急甚麼!」這慢慢造成了倔強、任性和自我的性格,而做人處事的「初心」也開始淡忘了。

棄明投暗的路,我們會不知不覺地走上的。若然沒有覺性,我們不會察覺到身邊周圍都開始變黑了。我們甚至會嚮往在黑暗中徘徊,喜歡上四周的暗淡,覺得黑暗好親切,好像家。這是第一步,很可怕,我也曾經嘗試過這個可怕。

第二步是我們的所有都會被自己的情緒所影響,做事不經意地被情緒和我執牽動,甚麼理智冷靜和智慧都放在一邊了。底層可能還會有思路,但是思路已經被情緒埋沒,一浪接一浪的黑暗,捲在浪中,好難逃脫,甚至覺得逃脫後會好苦好痛。

在這浪裏面的我覺得旁人根本不理解,不明白,沒有體諒過我的想法。「你又不是我,又沒有經歷過我經歷的,你又怎樣知道我的處境呢?你有甚麼資格告訴我該怎辦怎辦呢?」這是我當初常常想的。但我從來沒有反過來問自己,「為何我體會不到其他人的想法呢?為何那麼多人都這樣講,但卻只是我一人不明白呢?」到底是誰瞎了眼,看不見事情的全部?

但我很幸福,很幸運。就算在如此波濤洶湧的黑浪當中,還有很多善知識不停地出現在我身旁──師父們、家人、朋友、朋友的朋友、家人的朋友,甚至是一些我從沒見過的人。很多人用盡九牛二虎之力去幫我覺醒,棄暗投明。他們願意為我而親身跳進這個黑海去拔我回岸。當時迷糊的我會質疑,甚至厭煩,覺得他們反應也太大太誇張了吧!但是,不理智和無理取鬧的,一直以來都只是我一人。

眼見師父們對我的慈悲,猶如至親,為我盡心盡力,帶我在黑暗中步向光明。眼看媽媽為這件事差點賠上她的性命,眼見爸爸為我奔波勞動,眼見朋友為我擔驚受怕。我的天使們用盡一切方法讓我夢醒,花盡了力氣。但到最後,真正能夠決定的,只有我自己一人。旁人至親可以拋水泡拋救生衣甚至跳進去拉我,但是如果我不願意接受,我一手就可以把他們推開,甚麼水泡救生衣都沒用。縱使旁邊有多麼強大的助緣,但仍需要我本人的覺醒。

我要離開黑暗,重拾我本來的真心,找回我的心。離開那些海浪之後,雖然還是很害怕,但是站在岸邊的我,有了旁觀者的平靜去看,去反思,去懺悔。看見我的過錯,我覺得無地自容,非常慚愧。我也覺得無窮的感恩。看到身邊的善知識為我做的所有事,我感到無窮的感動。

我做過很多我後悔的事,好想時光可以倒流,讓我去把以前的我罵醒,告訴過去的我要好好珍惜。但是發生的事已經發生了,可以做的是從中學習、成長,用這些經驗化為動力去改變、修好,去提醒自己不要再那麼魯莽和執著,不要再被捲進浪中。就算乘風破浪,也要好好觀察,帶著有覺性的心去看。

事情會好的!人生總會有風浪,也會有晴天。無論風浪或晴天,來的時候讓它來,過去的時候讓它過去。陽光的時候,我學會要感恩有那麼美麗的陽光;風浪的時候,我也學會要感恩人生的這個課程,感謝這個讓我成長的機會、讓我重獲新生的機會。

人生總會有錯,我們之前犯過,將來也會犯錯。但是在每一個錯誤、每一段經歷中,我們總會產生一些了解,一些明白,一些對世界、人生和自己更深刻的體會。

Crystal Lee Facebook專頁:
https://www.facebook.com/cyleedoodles/?fref=nf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