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加油資源】話題冷卻 關懷繼續──記民間送暖「小白花行動」

文:雲闊天清 圖:活一番

今年5月,小白花行動在美孚擺放街站。
今年5月,小白花行動在美孚擺放街站。
編按:為了回應本學年多名香港學生輕生,一群「小白花大使」發起關懷行動,呼籲市民大眾一同關心身邊人。近日,正當大眾對話題的關注開始減退,「活一番」特約記者雲闊天清專訪「小白花行動」兩位發起人伍桂麟和梁梓敦,希望把關懷延續下去。

本年3月,小白花花潮澎湃,滌盪人心。小白花本是喪親之花,有悼念之意,身有白事者佩戴白花,是警惕旁人注意言行,勿要失言傷人。香港近日的「小白花行動」,喻意接納丶關懷和扶持他人,使小白花不再代表哀傷,反有滋潤心靈之意。

本年初有多位學生自殺,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的防腐師Pasu Ng(伍桂麟)在3月發起小白花行動,將傳統小白花的意義延伸,鼓勵大眾關心親友,互相扶持,平衡社會的負面情緒。參加者在身上佩戴小白花,代表願意關懷和聆聽身邊的人,令關愛之情如百花齊放,花開茂盛,為社會加添色彩。

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寫下訊息,鼓勵大家珍惜生命。
大朋友小朋友一同寫下訊息,鼓勵大家珍惜生命。

人人皆可以當「小白花大使」

Pasu原本只打算在中大醫學院裏開展行動,想不到其他學系紛紛響應,支持者越來越多。電台節目「不怕生死」主持人社工Arnold Leung(梁梓敦)是Pasu好友,主動參與。二人在本年3月尾設立「小白花行動」Facebook群組,號召義工擔當「小白花大使」。約一千人加入群組,當中留下聯絡方法的有志之士有100多人,出乎二人所料。

理念得到回響,可見不少人願意付出愛心與關懷。這些義工熱心誠懇,有的在街上擺設街站,推廣行動理念;有的擔當「橋樑」角色,為有需要者提供轉介服務。「我們並非要取代社工或現有社福機構的角色,而是將個案交予專業人士跟進,例如將需要情緒輔導者轉介予專業輔導員處理,定位必須清晰。」Arnold補充。

現時,Pasu與Arnold分別管理「生死教育」及「DEAtHFEST」Facebook專頁,各自有6,000多個Like,每天討論「生與死」話題,未來如再有活動,仍會緊扣「關懷身邊親友」的主題:「關心身邊有困難的人,是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只要願意做,每個人都可以做小白花大使,並不需要甚麼專業技能,所以不要覺得自己幫不上忙。我們要願意踏出這一步,打破隔閡,多關懷別人。」

Pasu又說:「舊時電視劇宣揚互助互惠的精神,今日已甚少見到。我們希望小白花行動能夠助人突破心理障礙,給予有困難的人更多耐性和愛心,促進香港的互助文化。」

Pasu Ng(左)與Arnold Leung
Pasu Ng(左)與Arnold Leung

生死教育:由死看生

Pasu和Arnold一直積極推廣生死教育,鼓勵大家活在當下。為甚麼認識死亡可以助人活好當下?

Pasu說:「我們並非勸阻人自殺,而是鼓勵大家打破固有思維框架,發現生命的其他面向,重新演繹生命價值。看待生命價值有多個角度,從死看生,是其中一個,令人改變思考的深度廣度,面對人生磨練的反應也會有所不同。」

例如由死亡而聯想到人際關係,看事物的著眼點也會改變。Arnold說:「如果我們知道自己生命有限,隨時會死的話,就會認真思考自己要如何與身邊人的相處,反思自己的人際關係,發現身邊人原來非常重要,積極維繫彼此關係。」

Arnold又說:「有些想自殺的人最後也沒有尋死,因為他們顧念親友,不想他們傷心。『隨時會死』的警覺有提醒作用,警醒人要趁自己還在生,好好珍惜身邊重要的人,令疏離的關係變得緊密,良好的關係更加親厚。與他人友好的關係,可以加強個人面對逆境的力量。」

IMG_9170

有「助」無類 義無反顧

網絡的發達令健康的訊息散播各地,使有需要者得到支援,但亦可以讓負面訊息快速滋長,例如仇視內地人的言論,堪稱一把雙面刃。如Arnold所說:「只要媒體大書特書某人的一樁負面新聞,他做過的所有好事都會被遺忘。」如果小白花行動的支援對象涉及敏感政治議題(例如雙非人),二人怕不怕媒體斷章取義,將事件扭曲,令原本受人稱頌的善事變成眾矢之的?

Arnold語氣堅定:「如果有雙非人尋求協助,我一定會幫。即使被罵也好,總會有人明白的。自問不是在害人,做事但求對得住自己,問心無愧就是了。」幸好現時沒有類似事件發生:「我們的群組暫時沒有遇到甚麼重大糾紛。」

Arnold為了保障義工安全,強調義工並非直接提供服務的專業人員,而是擔當「橋樑」角色,轉介有需要者予相關專業人士,或在群組裏轉載合適的資訊「現在我們的工作主要有三個方面:篩選適當資訊,將資訊以最通俗易懂的方式表達出來,以及發放訊息。」「小白花行動」Facebook群組和「生命教育」Facebook專頁每天都會轉載跟「生與死」有關的資訊,如書籍推介和動物趣聞(例:鴨媽媽報警尋子的故事)。前者較為莊重,令人反思生命價值;後者比較輕鬆,有助調劑緊張生活。

筆者尚記得本年初,不少言論批評家長、學校和社會給予學生太多壓力,令年輕人身心俱疲。批判和指責徒添更多負面情緒,小白花行動則採取另一手法,主張以積極態度面對悲劇,猶如將光明帶進黑暗。

生命無常,人如小白花,聚有時,散有時,旋生旋滅,方生方死。人間的關愛之意卻是四季不凋,值得我們悉心栽培,教它花開絢爛,直到天荒地老。

IMG_9545

「小白花行動」Facebook群組

「生死教育」Facebook專頁

「DEAtHFEST」Facebook專頁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