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男生網上分享到訪圖書館的樂趣 成為閱讀界網紅

隨著社會高速數碼化,印刷媒介的讀者銳減,逛書店和去圖書館的人數也大不如前。美國加州一位圖書館職員在社交媒體真情分享個人閱讀心得和推介圖書館的好處,出乎意料地感染到數十萬網民,不少人更因而對圖書館改觀。

米高‧菲爾斯月前獲美國圖書館協會選為「十大我最喜歡的圖書館人員」之一,從4,000名從業員中脫穎而出。相片:Chris Riley/The Reporter
米高‧菲爾斯月前獲美國圖書館協會選為「十大我最喜歡的圖書館人員」之一,從4,000名從業員中脫穎而出。相片:Chris Riley/The Reporter

今年33歲的米高‧菲爾斯(Mychal Threets)留不覊的爆炸髮型,喜歡色彩鮮明的服飾,臉上總是掛著露齒笑容。白天,他在加州費爾菲爾德(Fairfield)公民中心圖書館擔任主管工作,下班後忙於拍片,寫書評和笑話帖文,製作社交媒體內容。他的Instagram有60萬人追蹤,TikTok@mychal3ts有640萬個讚好,是閱讀界網紅。

《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傳媒爭相訪問他,稱他為圖書館的代言人。米高說,最初是在新冠肺炎肆虐期間,於臉書寫自己日常在圖書館與小朋友互動的經驗,純粹想提醒大家圖書館是好地方,帖文有寥寥幾個人讚好。他轉為在TikTok和Instagram發放短片,結果網民的反應非常熱烈。於是他開始不斷製作短片,推介書籍和作者,也介紹圖書館系統。日常工作點滴也是他的視頻題材,例如一班學生帶著蜥蜴在圖書館散步,以及一位逾期還書的小朋友,得知不用交罰款歡天喜地的片段。

每天,他都收到大量網民提問,有家長問他:「我的子女不愛閱讀,只愛看胡鬧的電視節目,你有甚麼好提議?」

米高表示:「圖書館不單是藏書的地方。在圖書館裡,你還可以找到電影、樂器、棋類遊戲和電子遊戲,以至法律和稅務服務的資訊。一些圖書館更備有電腦、電子書、聲音書和數據庫。館裡的東西是每人都可以享用的。」

在米高的帖文中,其中一個最常出現的詞語是「屬於」。他認為:「大家都在談論平等、多元共融,但鮮有人記得歸屬感的重要性。圖書館就是關於歸屬感。無論你面對的問題是精神困擾,還是無家可歸,不管你是少年、成年人或單身,都可以在圖書館找到適合的書籍。在圖書館裡,每個人都可以做真正的自己。」

為求實踐平等機會,米高在圖書館引入更多西班牙文書籍、聾人友善的設施和資源、聲音書,另外又讓學童憑圖書證可獲得家課輔導服務,成人也可找到求職面試所需的參考書。

米高是有墨西哥血統的非洲裔人。他刻意在社交媒體平台推介不同背景的作家,包括黑人。他表示:「孩子都想自己在書裡給人看見,也希望在書中見到自己的朋友和家人。」

米高現職的圖書館是他成長的樂園。他憶述:「我小時候很害羞、內向,僅有的朋友就是書本。」米高沒有上幼稚園,而是在家「上學」,媽媽經常帶他到圖書館借書、看故事書和參加活動,甚至帶同貓兒到圖書館的寵物閣玩。他5歲便擁有自己的圖書證。圖書館也是他的「庇護所」:他8歲那年患上焦慮症和恐懼症,經常發噩夢,但只要走進圖書館,就感到安全和舒服。

他在大學修讀傳播學和圖書館資訊科學,畢業後加入了他兒時經常到訪的圖書館工作,10年間晉升為圖書館的主管。要知道他對圖書館的熱愛程度,看他雙臂上的紋身便可知一二。紋身圖案有圖書證和《愛麗斯夢遊仙境》等多本他喜愛圖書的封面。

米高說自己曾經是害羞又內向的孩子,書籍是他兒時的朋友。(相片:Gabrielle Lurie)
米高說自己曾經是害羞又內向的孩子,書籍是他兒時的朋友。(相片:Gabrielle Lurie)

去年底有人在X平台上發帖揶喻「圖書館的人都有發展遲緩問題」,隨後有幾十人留言和應,說米高刻意炫耀和有自閉症,帖文有4,300萬人次瀏覽。米高感人言可畏,在X回應:「身為怪人,我感到自豪。我認識的朋友中也有很多怪人,但都很棒,正因為他們怪。」其後米高以短片再作回應:「希望那些人明天會更好,希望他們體會善良和喜悅,記得自己是屬於圖書館的。」事後他解釋,他想藉該事件提醒孩子和年輕人善良的重要性。米高的反應獲得大量網民支持,人數遠遠超過抨擊他的人。

米高的同事柏嘉說 ,不少圖書館訪客,特別是家長和孩子都說,是因為米高推介而到訪。不少成年人也給米高的帖文感動,重燃讀書的興趣。

米高在Instagram 的自我介紹這樣說:「要尋找樂趣,不難,只需一張圖書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