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慧】為甚麽還躲藏在文字背後?只依賴文字信息溝通而忽略直接對話會削弱你的人際關係

「唉…他為什麼就是不能拿起電話,打一通電話來?」

在這短信泛濫的氛圍中,這是個你一定曾經惱怒地想過的問題。

看看你周圍(或者你自己),不需甚麼研究報告, 你也一定知道現代人多麼喜歡和依賴發短信! 然而,過度使用短信可能引發很多問題,嚴重的使你遠離最親近的人! 有些人在短信上似乎跟你很親近,發送生日祝福,傳來聖誕祝賀,恭喜你得獎,卻不會通個電話或見一次面。這些人選擇身體上和聲音上遠離你,只存活在你的「數碼」人生中。

發短信很迅速,也方便,瞬間傳遞了思想、感覺、問題或資訊。我們整天在閱讀和發出短信:在會議進行中,在會議桌下、等待咖啡時、構思晚餐吃甚麼時、在課堂上,還有馬路上,很多人低頭看手機,然後抬頭看交通,又再低頭看手機,我們已很少直接與人溝通。

美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er)和國際智能手機最近發表以下統計數據,令人驚訝:

 33%成年人喜歡使用短信多於談電話;

逾七成18至22歲的受訪者傾向使用文字多於其他形式的溝通。

短信是50歲以下成年人最常用的溝通形式。

一個成年人每天平均使用4.9小時智能手機

熱衷短信溝通對我們最親密的關係帶來甚麼影響?

發放和接收短信極其方便,但似乎很多人在不知不覺間躲藏在信息之後,避免直接與人溝通和表達自己的感情。短信可能是一塊虛幻的斗篷,掩蓋了你與別人的親密關係,包括你的婚姻,友誼和家庭關係中的裂痕,讓人毋須面對和解決衝突。

真誠、真實分享

當一個人與將自己的想法、感受、喜好、厭惡、目標、失敗,通過直接對話,與另一個人分享,就像將自己像剝洋蔥般層層揭開。每揭開一層,人會透露更多關於自己的思想感情,隨著遞進、透明和誠實的溝通,二人的關係亦同時發展和推進。短信卻窒礙了人們將自己最核心的想法與人分享,因此難以建立關係。

短信無法解決衝突

說話語氣、音調變化、面部表情、肢體姿勢等非言語表達在溝通扮演重要角色,然而短信無法盛載這些非語言表達。廣泛研究結果更顯示,若二人在附近,但其中一方選擇以短信來溝通,而不是打電話或見面,短信往往營造了一種親密的幻覺,人將自我情緒披露限制在屏幕上的文字和表情符號,避開衝突,但卻削弱二人關係的穩定性和滿意度,不利建立和培育關係。相反,當二人關係起了衝突或存在一定程度的誤解時,人選擇當面溝通,而非單靠短信,人與人之間便有機會更準確地閱讀對方的非語言表達,有效消除溝通誤會。這清晰地表明,若人希望以短信來建立、管理和培育一段親密關係,只會得到反效果,更遑論以短信來解決衝突,特別是與你關係親密的人之間的衝突,幾乎是不可能成功。

過往的研究顯示,使用手機可以加強家庭關係和促進友誼,有助打破家人間無法見面直接溝通的障礙。時至今日, 很多研究顯示,面對面的溝通,有助修補短信溝通帶來的關係裂痕。

時間就是愛的表現

過份依賴文字信息只是問題的一端,直正的關鍵原因是人們不願意花時間去建立愛、信任和關係。面對面溝通需要時間和付出去表達感覺、想法和渴望。

不要浪費你可愛的笑臉、美妙的聲音和真摰的情感,還有溫暖的擁抱。

別躲藏在短信背後!現在打一通電話給你的朋友,或是去探望一下你的家人吧!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