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父母對生命美好的回應,便是支持子女和自己做 「真實的自己」。要說:「我愛你就像現在你這個樣子!」

(圖:網上圖片)

早前,接受邀請到網台訪問,題目是「非暴力X正念親子溝通」,我的拍檔阿池說了這樣的一個故事:

非暴力溝通創立人馬歇爾.盧森堡博士問他的三歲兒子。

馬:「你覺得我為甚麼愛你呢?」

兒子:「是不是因為我懂得用痰盂上廁所?」

馬:「不是,不過你這樣做我很高興,但這不是我愛你的原因。」

兒子:「是不是因為我吃東西不弄髒地方?」

馬:「不是,不過你這樣做我很高興,因你這樣做回應了我的需要,但這不是我愛你的原因。」兒子非常驚訝,張大眼睛望著他。

兒子:「那是甚麼呢?」

馬:「我愛你,是因為你是你自己。」

說完,他很懷疑自己:「為何我對三歲兒子說那麼抽象的東西?」又覺得剛才說的東西很平庸。然而,他看到兒子的反應是:手舞足蹈,開心不已,笑盈盈地邊跳邊對著他說:「原來你愛我是因為我是我自己!」這情景還持續了兩天,每當兒子見到他,就非常開心雀躍,還不停地重覆說同一句話「原來你愛我是因為我是我自己!」

著名作家冰心小時候也天真地問她媽媽:「媽媽,你為甚麼這樣愛我?」母親笑著回答:「不為甚麼,只因為妳是我的女兒!」這話對小冰心多麼有份量!她後來把這片段記在她的作品裏。

也許我們的父母,或者我們的照顧者,不曾這樣向我們說過「我愛你,是因為你是你自己。」「不為甚麼,只因為妳是我的女兒/兒子!」相反,我們也許接收了很多讓我們產生自我懷疑、自我批判,覺得自己不夠好、不足夠等等話語:「如果你唔乖,我就唔錫你啦!」「唔讀好書,第日你點生活?」「你睇下,李太的女兒讀書叻、人又斯文,你學下人啦!」長年累月、潛移默化,我們相信了,我必須要努,要做得到,且要做得好,才會有人愛,才有人欣賞。甚至我要成為最好的,要把人比下去,才能讓人看見,搏得他人的注視。我們把自己的價值等同於自己外在的成就。於是我們營營役役,戰戰競競,帶著恐懼過日子。

一天早上醒來,我被恐懼籠罩,感受到橫隔膜附近和肝臟四周都在顫慄,同時,腦海不斷浮現一些自我批判、不足夠、不夠好等等念頭。我修習「Saying Yes」,即是讓一切念頭、感覺浮現,讓它們停留、散去,期間讓自己完全去感受當下身體的感覺,靜靜地,陪伴自己,隨隨呼吸。安頓下來後,我把剛才的經歷,與「Vast Sky」共修團體的同修們分享。感恩同修Timothy(梁玉麒教授)的同理聆聽與回應,他的話對我非常具療癒性。徵得他的同意,我在此分享,但願這話也成為你的祝福。他說:「我在台灣修行時,學習了一句話,你可以擁抱著自己說『我愛你就像現在這個樣子!』縱使有時候,我們充滿自我懷疑,覺得自己不足,甚至自我批判,要求自己做得好。但是我們可以學習信任自己,不以批判的角度來邀請自己做得好,不是因為自己不夠而要做好。不夠好、不足夠是人類以往的歷史,是我們的祖先遺留下來的習氣。今天,我們可以換一個新的角度、新的方式—信任自己。我信任自己,我喜歡自己,就像現在這個樣子!祝福你!」

相信當我們能跟自己說「我愛你就像現在這個樣子!」時,我們也能由衷地跟子女說「我愛你,是因為你是你自己。」父母對生命美好的回應,便是支持子女和自己做 「真實的自己」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