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關心喪偶婦女 美國夏洛特市舉辦情人節贈花送暖活動

每年2月14是西方的情人節,各國愛侶都在這天互相表達情意,男士會以鮮花向女伴表達愛意,女士會送上朱古力以示甜蜜。

然而,美國北卡羅來納州夏洛特(Charlotte)市的阿曼達‧休伊特(Amanda Hewitt)近兩年的情人節卻感到份外傷感。

2022年5月下旬,阿曼達和丈夫阿倫從佛羅裡達州那不勒斯搬回家鄉夏洛特,不料兩星期後,丈夫因心臟驟停死亡,終年46歲,時年39歲的阿曼達頓時成了寡婦。

阿曼達和阿倫認識了十多年,由最初同事成為朋友、戀人,最後結合。他倆從來不會刻意慶祝情人節,但阿倫不時會送心意卡和禮物給她,表達愛意。去年的情人節臨近,她發現自己緊張起來。她憶述:「過往,對我們來說,這不過是另一天,但是現在,沒有了阿倫……情況就不一樣了。你會感到巨大的空虛感。」

然而這一天,三位朋友捧著花束、葡萄酒、珠寶和其他禮物來到她的家。她們互相擁抱,淚水中夾雜著歡笑。

阿曼達‧休伊特(右二)收到朋友送來的花束。
阿曼達‧休伊特(右二)收到朋友送來的花束。

這些禮物是由一個名為「情人節寡婦外展計劃」(Valentine’s Day Widow Outreach Project)的社區活動安排的。這個活動在情人節向喪偶的婦女送贈鮮花,今年共籌集了6萬美元,計劃向1,200位女士贈花送暖。

計劃艾希莉‧曼寧(Ashley Manning)發起。她原本是藥品銷售代表,後來成為全職媽媽,當第四個孩子出生後,就在自己的車房做花藝工作,2019年更開始經營名為「美事」(Pretty Things)的花店。

曼寧一向愛好花藝,多年來也有向親友和敎會內喪偶的女敎友送上鮮花。2020年,兒子馬克(Marc)的幼兒園老師喪夫,曼寧也向她贈送了一束花。

那時正是新冠疫症時期,曼寧一直未有機會與老師碰面。直到學年結束前一天,曼寧到學校接馬克放學,才再遇上那位老師。老師對曼寧說:「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那天你也記掛著我,對我意義有多重大。」

受到啟發,曼寧2021年的情人節在社交平台上分享了自己的想法,並向網民收集社區內喪偶的女性名字,以便向她們贈送鮮花。貼文上載幾個小時內,即收到了數百美元的捐款,又提出了數十名女性的名字,也有不少義工表示願意幫忙。

在那年情人節,曼寧根據這些資料,向119位喪偶女士和兩位男士送上鮮花、葡萄酒、禮物和當地企業捐贈的禮物。裡面附有一張紙條,上面寫著勞倫‧戴格爾(Lauren Daigle)的歌曲《救援》歌詞 :「你從未有一刻被遺忘」。

首屆「情人節寡婦外展計劃」活動由此展開。

第二年,曼寧再接再厲,發起贈花行動,結果收到2.2萬美元捐款,在300位義工協助下,將1.3萬束鮮花送給社區內的人。《時人》(People Magazine)和美國廣播公司(ABC)的早晨新聞節目《早安美國》(Good Morning America)等也作出了報道。

艾希莉‧曼寧
艾希莉‧曼寧

《時人》記者米歇爾‧布丁(Michelle Boudin)於2022 年報道了曼寧的故事,並於2023 年在寡婦外展項目擔任義工送花。去年有800 名喪偶的婦獲贈花束和禮物,大約 500 名義工負責準備工作和當天的送貨工作。

布丁坦言,過往情人節並不是她喜歡的節日,但她對寡婦外展項目特別感興趣,於 2023 年以雙重身份再次參與活動。她一面以記者的身份作報道,也當上義工幫忙送贈鮮花。

去年,曼寧已將計劃轉變為非牟利組織,希望繼續擴大規模,讓更多女性受惠。受到她啟發,田納西州、紐約州、華盛頓州、俄亥俄州和德克薩斯州都有人做同樣的行動,送贈的不僅限於鮮花。

曼寧說:「整個外展活動讓我學到最重要的是,這個世界充滿了悲傷和艱難的事情,有人每天都在痛苦,當你感覺到有甚麼在牽動自己的心時,不妨細心聆聽,設法做點甚麼,可能會得到莫大的回報。五年前我並不知道事情會變成這樣,但我完全相信這是上帝對我的計劃——我只是隨便說說,一切都按照原來的方式發生了。」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

【共融社會】日本女相撲手力圖打破性別限制 踏足神聖的土俵

今年2月11日,在日本東京墨田區墨田室內五人足球場(Sumida Futsal Arena)舉行了第一屆「夢想盃」女子相撲大賽,有來自全國76間相撲體育會的201名小學一年級至高中三年級學生參加。翌日,只有男子參賽「白鵬杯」世界青少年相撲錦標則在附近的兩國國技館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