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迪】年輕人與離世友人祖母每周早餐聚會 互相治癒心靈

一個星期三早上7時,一群美國密蘇里州市聖路易斯的中學生齊集在一間小屋,與屋主佩姬‧溫考斯基(Peggy Winckowski)一同吃早餐。

66歲的佩姬早上5點起床煮早餐,準備了熱香餅、煙肉和炒蛋,還有新鮮水果。她說:「他們來到時都會抱我一下,叫我佩姬嫲嫲。」

這群年輕人都是佩姬孫兒森姆(Sam Crowe)的同學,全就讀於市內的杜博主敎高中(Bishop DuBourg High School)。他們自2021年10月以來,在學年中每個星期三都會來到佩姬家中,參加這個「星期三早餐會」,雖然森姆不幸於2022年過世,但大家仍繼續出席這個早餐聚會,互相安慰。

「星期三早餐會」原本由森姆提出,他們的學校逢星期三會遲上課,森姆與同學通常會一起到餐廳吃早餐,再回校上課。有一次森姆告訴同學,他祖母佩姬煮的早餐比餐廳的更好吃,建議大家到他家一同吃早餐。

佩姬也樂於招呼孫子的朋友到家中,自此便開始了這個早餐聚會。佩姬除了煮熱香餅及煙肉,也各款雞蛋、肉桂麵包、窩夫、煨雜菜,以及用自製麵包烹煮法蘭西多士等,有時更會自創新菜式,如鬆餅漢堡等,讓大家品嚐。

佩姬說:「星期三是我每星期最愛的一天,只要他們來,我就會讓他們吃飽。他們會受到保護和獲得愛,而且他們肯定有吃的。」

這個聚會的人數愈來愈多,但森姆不幸在2022 年 7 月死於車禍,肇事車輛更不顧而去,當時他只有15歲。森姆離世後一星期,生前摯友兼早餐會成員每天都來探訪佩姬,她說:「他們整個星期都來,只是想確保我沒事。對這群十多歲的年輕人來說,失去好友也很難受。」於是佩姬繼續接待森姆的同學到她的廚房,讓年輕人度過這段哀傷的日子。

那年暑假結束、新學年開課前,佩姬告訴各同學,她仍然歡迎大家在星期三來她家吃早餐,結果出席的學生比之前更多。自中一起就與森姆友好的傑洛米(Jeremy Roeder)說:「我們為祖母感到悲傷,她基本上是我們所有人的家人,森姆也是。我想他也會希望我們繼續這個早餐聚會,所以我們仍然會繼續,彼此在一起。」

早餐團最初只有數人,後來擴大到有約 30 名常客。每星期聚會令佩姬及森姆的好友感覺他沒有離開過,這也是他們處理悲傷的時間。一開始已是早餐會骨幹成員的 科利(Cory Macke)說:「對於每個有機會認識他,並且需要找地方哀悼的人來說,這是好地方。」

另一位同學亞倫(Aaron Venneman)說:「佩姬嫲嫲將大家聯繫起來。」

早餐會開始的第一年由佩姬承擔所有費用,去年聖路易斯地方報章《聖路易斯評鑑》(St. Louis Review)報道她的故事後,有當地企業、家庭及學生家長出資購買食品和其他日用品。

她說:「有些孩子的祖父母一直捐款,讓我們能夠維持下去。」

這個聚會對佩姬來說也是一種動力,她的丈夫患有認知障礙症及柏金遜症,需要長期護理,這個聚會協助她重新振作。除星期三外,有些同學也會在其他日子拜訪她,所以她的廚房總備有汽水和零食招呼他們。

她說:「每次他們出現,我的心都融化了。我失去了孫兒,但森姆為我帶來30個孫子孫女,我認為是森姆在天上安排這一切。」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