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活智庫】研究黑痣長毛 或可找出方法解決脫髮

黑痣是由皮膚黑色素和衰退老化的細胞聚集而形成的,若痣剛好長在毛孔的位置上,便會長出毛。既然是衰退的細胞,為何又能夠旺盛地長出毛髮呢?科學家研究痣的衰退細胞及其幹細胞之間的關係時,發現了啟動毛囊幹細胞的奧妙機制。這項新發現為受雄激素性脫髮困擾的人帶來了希望。

每個人每天都會落髮50至100根,而毛囊的幹細胞會自然長出新的頭髮。禿頭的人是因為他們落髮後,其毛囊幹細胞進入了休眠狀態。

為了找出喚醒毛髮生長的機制,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發展與細胞生物學教授Maksim Plikus帶領團隊研究黑痣長毛的原理。該項研究結果最近在科學期刊《自然》發表,研究人員找出人體的痣裡的「骨橋蛋白」(osteopontin)和「CD44」兩種分子是啟動毛髮生長機制的關鍵。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的發展與細胞生物學教授Maksim Plikus,帶領團隊研究黑痣長毛的原理,從中找到活化毛細胞的「救星」。

「我們發現,老化的黑色素細胞會產生大量橋蛋白。這種分子會發出訊息,指令休眠中和弱小的毛囊幹細胞啟動生髮功能,促使毛髮長得更長和更粗。」Plikus說,一般人認為,隨着老化細胞積聚,我們會活力減退,加速衰老;但他領導的研究卻清楚顯示,衰退細胞對毛髮生長有正面作用。

毛囊的毛髮生長周期由幹細胞掌控。細胞分裂,令毛囊長出新毛髮。在長出一輪新毛髮之後,毛囊會進入休眠期,毛囊幹細胞變得不活躍,直至下一生長周期,循環不息。

研究人員在小鼠實驗中,將骨橋蛋白分子注入小鼠皮膚,觸發處於休眠狀態的毛囊幹細胞,幾天後小鼠就迅速長出新毛髮,結果與人類毛痣的臨床實驗觀察所得相似。

骨橋蛋白發出毛髮增長的訊息,而毛髮幹細胞上的CD44恰好是接收器,兩者相互作用,令毛髮幹細胞保持活化和促使毛髮旺盛生長。小鼠實驗亦證實,只要缺了骨橋蛋白或CD44,小鼠的毛髮生長速度會顯著減慢。

參與這研究項目的發展和細胞生物學教授Wang Xiaojie指出,研究有新發現,顯示老化細胞有促進毛囊幹細胞活化的作用。

研究人員預計,朝著這個方向繼續研究,掌握更多有關老化細胞特質的資料,可望研發出留住青春活力的新方法,改善多種機能衰退的問題,包括脫髮。他們亦會進一步探究黑痣細胞裡其他分子對毛髮生長的影響。

這項研究的團隊成員來自美國、法國、中國內地、德國、南韓、日本和台灣。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