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疫情無阻熱情 黃俊橋六月横越美國 為盲聾運動員籌款

撰文 : Fiona
相片由受訪者提供

超馬跑手黃俊橋將於今年六月前赴美國,展開為期四個月的「Stronger Together」挑戰,由西岸徙步跑到東岸,全程5400公里(相當於走128次馬拉松的距離),目標是為支援盲聾人士的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籌募100萬港元。他呼籲跑步愛好者及關注傷健共融的人士支持。

他選擇無人走過的「8」字路線環台灣跑,因為「8」横看就是無限的符號,正好代表他向極限挑戰。他亦成為首度連登武嶺(3275米)兩次的香港人。

立志五年內跑遍世界

人稱輝 Sir (前名 黃浩輝)的黃俊橋,2018年開展「Stronger Together五年環球跑計劃」,首站是1400公里「8」字環台,翌年由日本北海道跑至沖繩,全程3500公里,為樂施會籌款。原定計劃是在往後三年挑戰歐洲8000公里,美國洛杉磯至紐約5400公里和環澳洲18000公里。但全球爆發新冠肺炎疫情,他無奈要將計劃延後。

73天的日本縱斷之旅,他掉了十多磅體重,但途上得到的友誼,見聞和經驗,收穫甚豐。

六月美國之旅TransAmericana 2022是第三站,横越美國東西岸的5400公里路線,他沒有走過,行程規劃主要靠幾本美國公路駕車指南。他將會由洛杉磯出發,沿著 66 號公路跑到紐約,一路推著跑步手推車,預計每天跑大約60公里,需時120天完成。選擇66號公路是因為它有近百年的歷史文化背景,橫越國內多個州,沿途有多姿多采的風土人情。

好些人不明白他為何要「擺苦嚟辛」,黃俊橋說「我到過不同的地方比賽和挑戰,旅途上見識到美麗的世界,體驗不同的風土人情,也遇過很多人給我幫忙,我希望能夠讓更多人看到這個美麗的世界。」

黃俊橋刻下正四出找贊助和捐款,也歡迎自問有足夠能力應付長距離兼照顧自己的跑者參與,更希望受惠的猛龍長跑隊也有視障和聽障成員能夠同行,一起挑戰。

沒有跑不到的距離

選定香港傷健共融網絡為受惠機構,原來有一段淵源。黃俊橋在任職運動攝影師時就認識該會創辦人兼總幹事莫儉榮(Kim) ,直至自己愛上跑步後,更能體會和欣賞Kim的堅定意志和毅力。Kim是全失明的註冊社工,跑過十多次全馬和100公里毅行,他十年前創立了猛龍長跑隊,鼓勵盲人和聾人透過恒常的體育訓練提升自己,黃俊橋覺得Kim的理念跟自己「沒有跑不到的距離」的心態不謀而合。

黃俊橋與猛龍長跑隊創辦人Kim相識多年,六月美國之行希望可支持一班盲聾跑手
去年與刀片跑手馮sir和輪椅戰士史泰龍環港島跑

他在記錄日本3500公里縱斷之旅的《沒有跑不到的距離》一書中自白 :「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我付出了萬般努力,換來了一點點成績,然後捧著盃回家,爸爸媽媽就在咫尺,卻沒有送我掌聲和肯定。」反而在他成為全職公益運動員後後,媽媽Whatsapp讚好他的壯舉,煮好飯餸著他快回家吃飯,在日本跑了73天,踏進家門,爸爸主動給他輕輕一個擁抱,盡在不言中。

愛,能夠縮短世間任何的距離,而世上並沒有跑不到的距離,跑不跑完在於堅持。他如是相信。

想得出 就做得到

黃俊橋笑言最初是為了追女仔而開始跑步,從沒參加過跑班或接受過任何馬拉松訓練就完成了HK100 比賽,2017年又到夏威夷環繞大島跑了一圈,500公里。2018年他又完成很少人能完成的香港四徑298公里……。他對跑步的熱情漸漸轉化了,跑步對他來說再不是爭奪名次或成績,而是具有深層的意義—–挑戰自己,發掘自己的潛能,同時連結更多人,彼此砥礪,感染大家將自己的所長貢獻出來,令世界變得更美好。

四年前,他為了實踐環球跑計劃而走出舒適區,離開職場,當上全職運動員,以「公益慈善運動員」自居。收入能夠維持生活嗎? 黃俊橋坦言有擔心過這現實的問題,但他說交給上天安排好了。他平日有開班教跑步和教瑜珈等。

生命影響生命

在人生路上,黃俊橋直言啟蒙導師(Mentor)、美國超級耐力運動員 Jason P Lester對他影響至深。Lester於2013年到北京進行4200公里長城挑戰,黃俊橋當時是大會運動用品贊助商的工作人員,兩人因而相識。他看見這位獨臂的跑手,有著超強的身與心,完成了多項耐力賽和極限挑戰,又創立慈善組織推動年輕人透過體育活動發展潛能。他的格言是「世界會因為你的行動,而不是你說要做某件事而改變」(The World is changed by your actions, not by what you say you will do.)。

Lester12歲那年踩單車時被車撞到而斷了21條骨,需要切除右臂,在留醫期間爸爸因心臟病發離世。Lester沒有因此自暴自棄,康復後很快便重投他愛好的球類活動,中學時間是經常捧盃的跑手。2008年他參加殿堂級的夏威夷KONA三項鐵人賽,是歷來首位參與該賽事的傷殘運動員,表現比很多健全人士還要強,在2019年取得年齡組別季軍。

「一個少了一隻手的人都不放棄,我要怎麼才可以像他一樣活得精彩?」黃俊橋對這位鐵人好奇又敬畏。

黃俊橋在夏威夷環大島跑一圈,他感恩有Mentor Jason Lester全程相伴

黃俊橋得到恩師Lester的鼓勵,2017年到夏威夷參加環大島500公里的超級耐力賽,Lester 全程陪著他走,期間兩人有很深入的交流,談成長經歷、事業、人生目標……,黃俊橋說恩師的人生態度和永不放棄的精神給他很多很多的啟發和激勵,回港後他一口氣讀完Lester的著作《Running On Faith》,開始籌劃自己的公益項目「Stronger Together」,決意以自己所長發光發亮

疫情期間,他並沒有停下來。他涉獵跑步以外的極限挑戰,包括登上香港100個山峰,用回收膠樽做成直立板,划板環香港島為環保機構綠惜地球籌款。去年攀爬獅子山126次,合共8848米,相當於登上額菲爾士峰的高度,為母親的抉擇籌得15萬元。同年他又與輪椅人士仇健明和截肢跑手馮錦雄環港島。

去年用回收膠樽做直立板,環繞港島一周,為環保組織籌款

黃俊橋謙稱自己過去一年沒有進步,不過他還是努力地綻放正能量,向大家展示: 跳出框框,跟隨自己的熱情而行,敢於嘗試新事物和靈活轉變,自然可以找到無限可能。

捐款專頁 :
「Stronger Together五年環球跑計劃」TransAmericana 2022
https://www.simplygiving.com/event/transamericana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