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紐約的烘焙糕餅店 讓人「重生」

紐約市哈林區有一間名為Janie’s Life-Changing Baked Goods的烘焙店,這店的手造酥皮曲奇餅獲食評網評為紐約20家最佳曲奇餅之一,但店主珍妮・汀勤(Janie Deegan)最自豪的出品,是給予員工和顧客美味以外的意義。

珍妮(中)與員工都視這烘焙店是「復活」的地方。

30歲出頭的珍妮在開設這店前,曾經沉淪毒海,露宿街頭。在朋友支持下,她選擇清醒過來。她回想當時自己一塌糊塗:「我決心要重整生活,可是沒有家,沒有手機,沒有身份證,沒有希望;履歷表上工作經驗一欄空白,有誰會僱用我?」

自小愛烘焙的珍妮用了35美元買了一部廉價手動攪拌器,樂此不疲用它造蛋糕和曲奇餅送給朋友。她發現:「烘焙是美妙的體驗,帶我進入冥想狀態。我感到事情是自己掌控的,那過程就像在藝術創作中的一種釋放。烘焙也讓我重新與人連結起來。」

看到別人嚐過她的出品後臉上展露的表情,珍妮感到滿足又自豪。一位朋友吃過後,邀請她為一個大型活動造蛋糕,自此她開始在工餘賣焗批和接訂單為人造蛋糕,反應出乎意料的好,朋友鼓勵她創業。

珍妮說烘焙手作是一種自我療癒。圖片: CBS news

創業是甚麼?當時的她只有模糊的印象:「創業要有很多資金,開店的通常是男人,而且有經營生意的經驗。」珍妮於2017年辭掉正職,在曼克頓開設了她首間糕餅店,憑著熱誠和手藝,她得到創業計劃的資助和糕點比賽大獎。

到2020年,「重生」之旅踏入第七個年頭的日子,她在臉書自白:「這是我修補人生的奇妙旅程,更重要的是從中我找到真正的自己。我曾經為了要不要分享自己的經歷而內心掙扎。不過我知道自己的故事,能夠與人建立特別的連繫,為別人帶來希望。我發現,愈是坦然講述自己的經歷,就愈能夠接受自己,接受自己的過去,接受那些不屑望你一眼的人。烘焙救了我一命。」

曾經畏縮的她,想藉著小店幫助過來人就業和得到重生的機會。 她的店舖採取大開中門的招聘政策:「只要你自覺準備好,願意,有能力又有熱誠工作,就來應徵吧。」

她表示:「我們不會看應徵者的履歷表,也不會過問他們的過去,即使因為曾經露宿或在囚而在履歷表上留白,也沒有問題。來面試的人,就是我們要認識的人。」

珍妮目前有兩間店,共僱用15名員工。她正籌備開第三間店。

她說:「他們(員工)來的時候都有點怯懦,我見證著他們的蛻變,像花蕾開花一樣。」親身培訓員工的珍妮相信,每位員工都視這店是重生的地方。她也為基層家庭的青少年提供烘焙訓練,帶領員工向社會服務團體和無家者宿舍捐贈曲奇餅和提供服務。

「我的烘焙糕餅店賣的是歡樂。我每天起床,以100%的我投入工作,不用掩飾過去,也不需要為自己的經歷感到羞愧,這樣的生活很甜美。」

珍妮親力親為培訓年輕人造糕餅。圖片:CBS News
重生之旅的其中一個里程碑,是用一年半時間準備,完成了一次全程馬拉松。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