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耶魯教授開了一門校史上最受歡迎的課程。它傳授甚麼?有人說同學踴躍選修是「求助的訊號」…

文:拾方視角

耶魯大學本學期的一門課程,吸引了全校近四分一同學修讀,同學們呼朋引伴來選讀,成為該校有史以來最多同學修讀的課程。

這門名為「心理學157 — 心理學與美好生活」(PSYC 157 — Psychology and the Good Life),由耶魯大學心理學教授兼西里曼住宿學院(Silliman College)院長羅莉‧桑托斯(Laurie Santos)任教,探討如何擁有更快樂、更滿意生活的科學研究。

桑托斯決定開設這一門課程時,預計會有100多名學生選修。但自從耶魯今年初學生登記選課後,短短幾天已有300多人登記選修,三天後人數倍增至達800人;至一月十八日選修學生人數激增到1,272人,幾乎佔了大學本科的學生的四分之一。

因為選課人數暴增,校方須要一再更換授課地點,由可容納844人,被列為古蹟的拜特爾教堂(Battell Chapel),改到專供演奏會使用的伍爾斯演奏廳(Woolsey Hall)上課。協助授課的助教亦要增加到24位,心理學系沒有足夠的助教,還要從公共衛生學院和法律學院借調人手。

該校校報《耶魯每日新聞》(Yale Daily News)報道,這門課受到同學歡迎,可能顯示同學在發出一個求助的信息。

桑托斯教授說:「我認為學生對這門課程充滿興趣的一個原因是,在校學生都希望求變。同學們都感覺到在耶魯大學並不像想像的那樣快樂,他們都想改變這種情況。我想學生們想談一談關於校園心理健康和壓力,想要讓自己更快樂、更幸福,改變校園的文化。我認為這門課程可能積極推動是校園文化的改變。」

她還說,多達四分之一的耶魯本科同學選修這門課,假若我們能帶動一些好習慣,例如學生更知道感恩,少一些拖延耽擱,增加人與人的社會互動,我們實際上是在校園內撒播改變文化的種籽。

桑托斯認為,這麼多的學生選讀這門課,可能是因在高中時期被迫以課業為主,捨棄幸福,一切以升學為優先,採取一些「有害」的生活習慣,因此出現了耶魯等高等學府的學子們常見的心理健康危機。

耶魯大學心理學系本科課程主任安宇卿(Woo-kyoung Ahn)表示,過去多年來,同學一直向學校要求開授一些「正向」的心理學課程,她猜測這門課會很搶手,但沒料到多達1182位學生選修,一舉打破了耶魯大學創校316年來的紀錄。

耶魯大學本科生學院院長秦馬文(Marvin Chun)說,過去最受歡迎的一門課,是1992年由現任校長蘇必德(Peter Salovey)講授的「心理學與法律」,有1,052位同學選修,該校大部分課程的學生人數不超過600人。

根據耶魯校務委員會(the Yale College Council)2013年的一份報告顯示,耶魯大學本部逾半學生,在求學期間曾尋求心理輔導。報道說,不少學生坦言,大家普遍存在焦慮、壓力、不快樂、呆滯麻木等現象。

選讀這門課的一年級生艾蓮娜(Alannah Maynez)說:「這科目引起同學的興趣,正顯示同學們往往壓抑了各種正面和負面的的情緒,大家都只專注學業,計劃一下步的工作和如何達到更高的成就。」

22歲的四年級生萊利(Riley Richmond)說:「我是聽別人說才知道這門課啦,不過課程負擔比較輕,而且,說不定我真的可以學到一點技巧,讓自己的生活較少壓力。」

不過桑托斯教授提醒同學,別以為這門課很容易過關,它可能是「耶魯最難的課,因為同學要在生活習慣上有實質的改變,同學每天要對自己負責。」

根據該課程簡介,課程的內容著重在「正向心理學」,除了探討快樂的科學實證研究外,更幫同學了解人們對於快樂的誤解和為何出現這些誤解。課程鼓勵同學將所學付諸實行,「重塑」(rewirement)生活,例如要求同學每天最少睡七小時、做善心的行為和與他人建立連繫等。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