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英任命全球首位孤獨事務大臣,打擊現代人寂寞病!

心理學家警告21世紀最流行的傳染病是「孤獨」。英國為打擊孤獨問題,日前新任命「孤獨事務大臣」,英國亦成為全球首個任命高官、專責處理孤獨問題的國家。

英國政府研究發現,在英國逾六千萬人口中,有逾九百萬人表示經常或一直感到孤獨,當中約一半是75歲以上長者,更有逾二十萬人,逾一個月都沒跟朋友或親戚傾談過。首相文翠珊梅伊形容這個影響數百萬人的社會問題是「現代生活的悲哀現實」。有研究更指出,孤獨問題提高的死亡率,等同每日吸十五支煙。

孤獨數據也同樣在日本出現。電視台主持人古屋和雄所寫《寂寞的,不只是你》點出日本社會的另一面。近年來NHK製作「無緣社會」系列,描述數以萬計的人,無親人、無朋友、無夥伴、毫無連帶關係。

在香港,小童群益會曾於2013年進行青少年孤獨感覺狀況調查,訪問逾4,100名15至20歲的中學及大專生,問卷分別以受訪者主觀判斷,以及引用UCLA Loneliness Scale 評估孤獨感,結果發現,以1-4分評估孤獨感指標,愈接近4分為「高度孤獨」,受訪青少年平均分為2.16分。調查以1-2分定義為「低度孤獨」,2.1-3分為「中度孤獨」,「3.1-4」分為「高度孤獨」,近九成半的受訪者屬低度至中度孤獨,餘下百分之六點六人,屬高度孤獨,即每100名受訪者便有約6名為高度孤獨。

日前,長者安居服務協會發表一項針對60歲以上長者的調查報告,指出受訪者的快樂指數在100分滿分中,只有66分,反映他們不算快樂。調查訪問超過500名長者,內容圍繞他們的健康狀況、人際關係、個人形象和居住環境。長者安居服務協會表示,調查反映很多不快樂的長者,是因為感到孤獨和需要關懷。

目前,全港41間長者地區中心和117間長者鄰舍中心正透過外展工作,接觸獨居及隱蔽長者。現時,各長者支援服務隊為約6萬名長者提供服務,其中約3萬人是獨居的。

孤獨事務大臣將由體育與公民社會政務次長克勞奇兼任,作為英國打擊孤獨更廣泛策略的一部分。世界正看著英國這個孤獨事務大臣如何解決都市人的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