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英國調查顯示 年過50更敢於嘗試新事物

圖片來源: staysure.co.uk

英國一項調查發現,受訪者「入五」後更有勇氣嘗試新事物和培養新嗜好,例如跑馬拉松、滑翔或紋身。

這項由保險公司Staysure進行的問卷調查訪問了2,000個年齡50歲以上的人,了解他們的人生目標、對冒險和新嘗試的態度。結果顯示,三分二(66%)受訪者表示個人的年歲取決於感覺,「自覺多少歲就是多少歲」。逾半人(53%)相信「年齡只不過是數字」。

67%人認為,年過50有更多時間去追尋人生目標。這與學者提出的快樂U型曲線理論一致,即人類在孩童時期最快樂,至長大後快樂程度下降,直至年過50才回升。

62%受訪者表示,「入五」後比以往更樂意嘗試新事物,例如寫作、學習滑雪或爬山;女性(68%)比男性(54%)持這種心態的比率較高。逾半女性受訪者表示,踏入50歲後因為感覺「人生苦短」而改變生活態度,比率較男性的42%為高。

逾半受訪者在問卷調查中回覆,有人生目標是重要的,三成人表示現在比以往更加想完成自己的目標,原因是他們有更多閒餘時間(62%)、已退休(43%)、再沒有子女同住(37%)。

有高達七成三受訪者表示,有目標才有確切的生活方向; 逾半人認為,有目標有助他們享受生活。僅14%表示,他們在20多歲時能夠達成自己的人生目標。簡單如改善握力和步行速度、睡眠質素更好都是目標,有助提升生活質素和延年益壽。

問卷又問及受訪者沒有達成目標的原因,近半人回應「沒有足夠金錢」、25%表示是「家中太多束縛」、19%表示「自覺太老」。

問及他們踏入50歲後最想做的事,最多人回答的是「去更多旅行」(見下表)。負責該項調查的Ryan Howsam指出:「調查顯示,新的人生章節可以由50+開始。50+的人熱愛生命,熱切地追求人生夢想,令人鼓舞。根據多項研究,旅行能夠使人保持身體和頭腦有活動,變得更開放和靈活。旅行不一定要花費很多錢,在本地郊遊或作社區探索,一樣有旅行的好處。」

調查中不少受訪者表示有興趣學習滑雪,年齡不是限制。

Staysure / SWNS
表:長者提出最想做的事情頭30位

1. 去更多旅行
2. 退休
3. 結識 新朋友
4. 還清按揭
5. 更常去觀看表演和演唱會
6. 搬遷至較細小的房屋
7. 學習新語言
8. 克服一種恐懼
9. 搬到郊區
10. 寫書
11. 學瑜珈
12. 到米芝蓮餐廳用餐
13. 學習樂器
14. 移居外地
15. 移居另一個城市
16. 擴大居所的空間
17. 成為健身中心會員
18. 買夢想的車
19. 學習畫畫
20. 再次約會
21. 攀登一座山
22. 紋身
23. 選擇新的職業
24. 跑馬拉松
25. 學習社交舞
26. 買電單車
27. 有一位私人教練
28. 跳傘
29. 在賽車場駕駛
30. 嘗試滑水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