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陳婉婷膺亞洲最佳女教練!港超聯冠軍女帥「造王者」之路絕非一蹴即就…

「牛丸」陳婉婷(右)獲亞洲足協本年度最佳女教練獎項(圖:蘋果日報)。
「牛丸」陳婉婷(右)獲亞洲足協本年度最佳女教練獎項(圖:蘋果日報)。

「牛丸」締歷史,再下一城,衝出香港,獲亞洲足協殊榮!港超聯球會東方龍獅主教練陳婉婷(牛丸),周四晚在阿聯酋阿布扎比舉行的亞洲足協年度頒獎禮,憑其「男足冠軍女帥」佳績,壓倒日本女足U17助教岡本三代及北韓女足主教練李金淑,當選亞洲足協本年度最佳女教練,更是港球壇首位教練獲此獎項。「牛丸」奪獎後表示:「之前沒有想過,也真的很意外,要多謝的人很多,最重要還是東方上上下下一同努力。」。

「牛丸」去年底接替離隊的楊正光出任東方主教練,帶領球隊奪取第二屆港超聯聯賽冠軍。這位「造王者」不單球隊踏上冠軍之路,還替自己寫下不少紀錄,除了獲得健力士世界紀錄確認為「首個帶領男子足球隊奪得高級別贏得職業聯賽冠軍的女教練」,亦令她贏得香港足總的最佳教練獎項,獲港府頒授銅紫荊星章,還被《BBC》選為年度百大女性。

今天,「牛丸」已成為球壇大紅人,訪問一個接一個,最近更參與評述工作、拍攝廣告。她受訪時形容這一年的「升空」經歷,就像是火箭升空般快速:「其實我覺得來得太快,但選擇權不在我手。若能選擇,我或會選一條較平凡的路,但這可能是命運的安排吧。坦白說,沒有料到這些事情會發生,既來之則安之,我以平常心看待。」常將「平常心」掛在口邊的她交出一張張亮麗成績表是否真的只是緣份一場?

闖進男性天下 開闢一片天

「牛丸」在中四時偷偷報名參加青年足球班,就這樣展開了足球人生。但她當時已經不只想踢波般簡單,更立志要成為一位教練。「牛丸」深明她選擇的路絕非「大路」,為了忠於自己的選擇,她也為付上非一般的努力。她自詡自己相當自律,確保自己能夠學業與足球雙線發展。

「牛丸」努力不懈,成功在公開考試摘下不錯的成績,在會考取得25分成績,高考也取得2A1B,最後入讀中大地理及資源管理學系,大學畢業後,加入天水圍飛馬做數據分析員。絕非「玩玩下」的「牛丸」為了增加在球圈發展的本錢,決定進入中大報讀醫學院深造,順利在2013年取得運動醫學及健康科學理學碩士。之後,「牛丸」再投身足球行業,先後出任過天水圍飛馬、南區及太陽飛馬擔任助教,也執教過香港五人女子隊及香港女子青年隊。經過多年努力,去年獲東方賞識,季中以女少帥身份接掌球隊,更一舉帶領男隊奪得聯賽錦標,揚威世界球壇。「牛丸」分享自己成功心得,「我屬於數理派,加上我曾經擔任球員數據分析員,所以我會透過數據調教球隊的陣容,以及改善球員的強弱。」

感謝獲球會賞識 鼓勵女性努力追逐夢

頒獎禮前已經被視為大熱的「牛丸」出發前再三強調「平常心」,「沒有特別去想,平常心吧!三個候選人,那我有三分一機會吧。如能獲獎,對我是一大鼓舞,但沒有獎我亦不會失望,因成為三強已是無上光榮,有機會出席參與這次難得的盛會已是贏家。」結果一如所料,「牛丸」力壓對手,獲選為亞洲足協年度最佳女教練。她領獎後表示:「擔任男子職業足球隊的教練是我的夢想,但未想過會在這麼短時間內達到目標,還帶來這麼多的榮譽,希望自己的經歷可以鼓勵更多女教練放膽去追逐足球夢。多謝東方給我機會,也多謝香港足球,讓我有這個平台追夢。」

日前啟程到阿布扎比出席亞洲足協年度頒獎禮的陳婉婷,表示能入選已是無上光榮(圖:蘋果日報)。

陳婉婷赴阿布扎比前,已向東方教練團及隊長葉鴻輝(右)等定好訓練計劃,備戰其他賽事(圖:蘋果日報)。

二十八歲的「牛丸」在足球路上,其實只是剛起步,她的目光亦不只限於香港:「長遠目標是希望有一天可跳出香港,在一些足球水平較高的地方工作,見識更多。」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