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音樂能拯救生命:處於困境 不要懼怕

MastaMic創作了廣東話版本Love Yourself,為年輕人打氣(圖:MastaMic Facebook)。
MastaMic創作了廣東話版本Love Yourself,為年輕人打氣(圖:MastaMic Facebook)。

文:活一番

有時候,要鼓勵青少年、學生,給予他們正能量,不是單單幾句「逆境自強」、「加把勁」就做得到。向來關注時事的香港Hip-Hop饒舌歌手MastaMic,早前將外國流行歌手Justin Bieber歌曲Love Yourself改成廣東話版本,希望透過音樂鼓勵青少年珍惜生命。

MastaMic:Rap出年輕人心聲

歌詞內容是MastaMic求學時期的寫照,講及他當年也曾面對考試及父母期望的壓力;但同時強調年輕人從不會孤單無助,只要願意,身邊一定有家人及朋友支持:「對生命嘅憎恨,源自你嘅無助感。但相信我,你從來唔係一個人。我唔知音樂,能否拯救生命。只希望呢首歌安撫到你受傷嘅心靈……」

MastaMic接受傳媒訪問時,透露自己年少時也想過輕生:「當時我失去動力,不知為甚麼生存,世界好似多我一個唔多。」他試過爬上天台,但當從高處望下去,立時被嚇倒,最終沒有做傻事。其後,他開始接觸Hip-Hop音樂,決定成為歌手,經過十一年的努力,終能如願出碟。MastaMic希望借他的經歷,讓年輕人了解到生命還有其他很多選擇。

卓韻芝撰文,談及當年因為一曲《黑擇明》,助她重拾生存希望(圖:卓韻芝Facebook)。
卓韻芝撰文,談及當年因為一曲《黑擇明》,助她重拾生存希望(圖:卓韻芝Facebook)。

卓韻芝:從黑暗中選擇光明

藝人卓韻芝,早前亦在Facebook發表一篇《別死》文章。2006年,阿芝曾因母親患癌逝世打擊而企圖自殺,幸好被救回。她在文中表示,事件之後,填詞人好友林夕為她寫了一首歌《黑擇明》(由陳奕迅主唱),歌詞中提到「不姓黑,不怕黑,選了光,叫最暗黑的戲院發出光,臨行仍不肯撒手,拍出一片彩色給仰望……」聽完這首歌後,阿芝明白到身邊還有許多人關心自己,應該鼓起勇氣繼續活下去。

阿芝希望以過來人身份,為年輕人送上正能量:「無論此刻眼前的困惑多沉重,相信我,它真的會過去……世界好大,值得笑的事,比起值得流淚的事多……」

一班來自香港青年才藝學院的年輕人,花了短短七十二小時便完成《絕處生花》,並拍攝成MV(圖:《絕處生花》MV片段)。
一班來自香港青年才藝學院的年輕人,花了短短七十二小時便完成《絕處生花》,並拍攝成MV(圖:《絕處生花》MV片段)。

一班沒有大學證書的香港人:絕處也可生花

如何鼓勵年輕人,相信年輕人自己一定最清楚。一班來自香港青年才藝學院的年輕人,眼見最近接連發生學童自殺,他們深感惋惜,決定在七十二小時內,創作了一首《絕處生花》,為年輕人及同學們打氣。

這班自稱為「沒有大學證書的香港人」表示,他們明白到現時學生承受沉重壓力;有時為了學習,更不得不放棄課外活動。年輕人雖然懂得分享,但不知怎樣傾訴。不過他們相信,每一個生命都是可貴的,希望大家能多加關心身邊每一位,正如歌詞中唱道:「其實世間又有甚麼東西值得你我懼怕,這一剎那你總會有人念掛……」他們還表示,這首歌不獨送給年輕人,還包括所有被逼迫、處於困境的香港人,希望為社會帶來一點正能量。

 

參考資料:

http://hk.apple.nextmedia.com/news/art/20160315/19529853

http://www.epochtimes.com/b5/16/3/12/n4660654.htm

http://hk.on.cc/hk/bkn/cnt/news/20160314/bkn-20160314153606724-0314_00822_001.html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