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馬拉松封路 醫生為病人當「跑腿」送遞活肝

圖片來源: Philadelphia Marathon/Facebook
為病人奔走的保辛醫生,戲劇性地成為「救人英雄」。

66歲的查理士・羅維(Charles Rowe)因丙型肺炎而出現併發症,急需接受肝臟移植手術。他躺在美國Thomas Jefferson大學醫院的手術台上等了又等,完成手術醒來才驚聞,他身上的肝臟是一名外科醫生在危急關頭當「跑腿」,親自為他送到醫院的。

事緣當日(2022年11月20日)費城舉行Dietz & Watson馬拉松賽事,區內大規模封路和改道。羅維等了15個月的肝臟當時正由費城器官捐贈計劃的司機從紐約開車運送到醫院。

雖然賽事的主辦單位和警方早已闢出緊急車輛通道,可是改路令司機迷失方向,在路上向警員問路和響號,大費周章了一個半小時也無法找到正確的路徑。

準備為羅維做移植手術的埃艾登・保辛(Adam Bodzin)醫生得知司機在路上有延誤,車在醫院附近,卻無法到達,他眼見羅維的肝功能逐漸地變差,情急起來,決定自己把活肝帶回手術室。

他當時身穿運動鞋和外科手術袍,二話不說,衝出醫院,穿越賽道範圍,直奔司機所在的街道。賽事中的跑手看見他拿著器官捐贈箱在人群中奔跑,都投以奇異目光,甚至驚叫。

「我不知道自己跑了多長距離。幸好有警車路過,給我一程順風車,載我返回醫院。」事後傳媒為他計算,保辛醫生大約跑了1,300米。

羅維最終順利完成肝移植手術,六天後出院。事隔三個月,他的狀況理想,所以醫院才公佈這宗好人好事。

羅維說保辛醫生是「英雄」:「他是神奇的醫生,竭盡所能。我猜他在醫生袍下是穿著斗篷的。我萬分感激他,要不是他見義勇為,我便無法得到新的肝臟,錯過了這次機會,要繼續等待。誰知曉在等待期間我的身體和周遭發生甚麼事。」

有驚無險地接受肝移植手術的羅維和保辛醫生接受電視台訪問。

賽事主席回應傳媒查詢時表示,不清楚為何司機找不到路徑。他讚揚保辛醫生為拯救病人性命而跑,是無私的善行,為等待器官捐贈的病人及其家人帶來希望。

根據美國健康資源和服務處的統計,每天有17名病人在等候器官捐贈期間死亡。等候肝臟捐贈的病人平均要等五年或以上,才得到合適的肝臟。

保辛醫生這事跡獲傳媒爭相報道。他謙虛地說,希望自己的故事啟發更多人願意捐贈器官。

保辛醫生平日寡著的鞋子(左)和他當日拿著穿梭於跑手群中的冰箱。
醫院與運送肝臟車輛位置圖。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