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加油資源】Don’t瓜!老友記……「生命熱線」助長者重拾生命亮點

文:活一番
圖:生命熱線

老友記參加「抑鬱解讀──長者快樂生活行動計劃」舉辦的「互助關懷小組」,親手繪畫了「生命樹」。
老友記參加「抑鬱解讀──長者快樂生活行動計劃」舉辦的「互助關懷小組」,親手繪畫了「生命樹」。

冬瓜,取其諧音「Don’t瓜」,意即「不要死!」。這十年來,「生命熱線」為情緒受困乃至意圖自殺的長者,在炎炎夏日送上消暑解渴的冬瓜水;最近幾年更禮請老友記出席冬瓜宴,一同品嚐以冬瓜為素材的美食,並宣揚珍惜生命的信息。

「我們接觸的長者當中,有的住在天台鐵皮屋。攝氏三十多度的天氣,在他們家裏便是四十多度!」在生命熱線服務了十七年的執行總監吳志崑(Vincent Ng)表示,「消暑打氣(Don’t)冬瓜水」活動考量了老人家的實際需要。

插畫家芝麻羔帶同兒子芝麻B,為情緒受困的長者送上冬瓜水。
插畫家芝麻羔帶同兒子芝麻B,為情緒受困的長者送上冬瓜水。
「消暑打氣(Don’t)冬瓜宴」:芝麻羔即場為「松柏獎」得主,九十五歲的羅婆婆繪畫人像畫。
「消暑打氣(Don’t)冬瓜宴」:芝麻羔即場為「松柏獎」得主,九十五歲的羅婆婆繪畫人像畫。
羅婆婆人像畫完成品
羅婆婆人像畫完成品

平均每天一位長者自殺

這個學年,香港出現了學生自殺風潮,成為大眾關注的焦點。事實上,長者一直是自殺族群裏人數最多的。死因裁判法庭報告顯示,由2006至2015年超過3,000名長者自殺,即平均每天約有一宗個案。而香港大學香港賽馬會防止自殺研究中心2014年的資料則顯示,六十五歲或以上長者的自殺率比整體自殺率高出逾兩倍。

老年人輕生的主因,包括身體機能衰退令社交減少,又由於退休後失去收入,在缺乏安全感之下唯有節衣縮食,與社會更加容易脫節;配偶離世、長期病患等同樣關係密切。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
「生命熱線」執行總監吳志崑

生命熱線以接聽來電的方式運作,能否真正幫助到長者?Vincent表示因為老人家聽力衰退,故較少主動打電話來。有見及此,生命熱線於1998年開展試驗計劃,動員義工上門探訪有自殺傾向的長者,至2006年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推行「生命共行──外展長者服務」。

為了尋找需要情緒支援的長者,生命熱線與地區機構(例:長者鄰舍中心)合作,在葵涌、黃大仙等長者人口較多的區域,辨識須跟進的個案。「有時候,家務助理隊的成員發現個別長者有情緒問題,醫務社工也會轉介個案。」Vincent補充。除了接受轉介,生命熱線也會安排義工上門「洗樓」,派發單張或小禮物,主動出擊認識有需要跟進的老友記。

義工不比親友好?

家人總比他人親,義工與長者互不相識,探訪的效用有多大?Vincent表示長者為免家人擔心,普遍不會在他們面前坦言內心的困難;相反,跟不相識的人沒有忌諱,可以聊得更暢快。老人家眼見素未謀面的義工付出時間精神上門探望,也更容易感恩。「有些老友記說已很久沒有人願意拖他們的手、或拍拍他們的肩膀。其他人會嫌棄他們身上的藥油味,有些老人家掛著尿袋,也會嫌棄自己。部分老人家更說,義工比親生子女更疼他們……」

不少有自殺傾向的長者患有抑鬱症,需要心靈的支援,重拾生活的動力。2012年,生命熱線開展為期三年的「抑鬱解讀──長者快樂生活行動計劃」,安排義工為長者度身設計個人生活計劃,並一同實行,幫助他們建立正面的人生觀和提升生命的充實感。

世界很美,因為有您。大白熊犧牲自己承托著小男孩,令他可以眺望煥然一新的世界。
世界很美,因為有您。大白熊犧牲自己承托著小男孩,令他可以眺望煥然一新的世界。

重尋持續的滿足感

生命熱線團隊特意編製了《長者快樂生活手冊》,當中引用了沙利文博士(Dr. Martin Seligman)正向心理學的主張,與長者探尋活著的理由。沙利文博士把快樂經驗分為兩大類:歡樂及滿足感──前者是不能持久的官能感覺,如美食、娛樂、刺激;後者則是有意識和目標、努力付出而獲取的快樂,通常較為持久,例如與親友相處、完成有挑戰性的工作、幫助別人等。「長者快樂生活行動計劃」的目的,在於協助長者尋找可持續的滿足感。

如下圖所示,義工團隊鼓勵長者為每天的生活日程分配時間,從中尋找「樂而忘我」的感覺,意即參與某些活動時全情投入,甚至廢寢忘餐,覺得時間過得很快的「心流」(flow)體驗。這類活動通常具有一定的挑戰性和技巧,並需要高度的專注與投入。

20160825-finedoor-p007
(按圖顯示更清晰畫面)
20160825-finedoor-p008
(按圖顯示更清晰畫面)

八十歲的余婆婆是例子之一。經常訴說自己的病痛、態度消極的余婆婆,曾提及有些老人家在樓下的長者中心玩「數字牌」,顯然對這個玩意甚感興趣。其後,義工決定與余婆婆一起學玩,數月後,婆婆對病痛的申訴少了,並說:「雖然我未係好叻,不過現在我都有信心去中心玩『數字牌』,和她們拼一拼啦!」臉上多了一份自信和笑容。「義工始終不能無了期陪伴老人家,希望能夠透過這個計劃,待義工不再來探訪時,長者自己也有動力去積極生活。」Vincent補充。

另外,生命熱線團隊又參考精神病學家佛朗克(Viktor Frankl)的「意義治療」(Logotherapy)。佛朗克是二戰期間納粹大屠殺的倖存者,他表示在集中營裏,將死的猶太人很有秩序地排隊進入毒氣室,沒有反抗、恐懼或憤怒等任何表情;由此,他認為那些人並非死於毒氣,而是死於沒有求生意志。其後,佛朗克研發了「意義治療」,為有自殺傾向的人重尋生存意義。

生命熱線義工接觸長者時,也參考這套方法。七十六歲的石婆婆年輕時吃盡苦頭,因過勞而無法生育,近年因為病苦而有自殺傾向。經過探討了解,婆婆認識了香港中文大學的「無言老師遺體捐贈計劃」,決意善用自己的身體來救助他人,自此打消輕生的念頭。一份意義,治療了身心的傷痛。

20160825-finedoor-p009

生命熱線為非政府資助的慈善機構,運作經費仰賴大眾的捐助。現正透過眾籌為9月25日的「關愛長者Art Jamming」募捐,邀請善長與是次活動插畫家芝麻羔及長者齊齊Art Jam!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以下網頁:
https://www.fringebacker.com/zh-tw/projects/dont-qua-charity-action-2016/

生命熱線網頁

生命熱線Facebook專頁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