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活一番專訪】陌生人的大愛令他甦醒!更生人士阿Dee擔任視障聽障跑手領跑員,別人的信任令他再次突破人生

「你們平常人有個獨特的身份証號碼,我多你們一個,叫終身號碼,坐過監的人才會有的。對我而言,監獄曾經就是我的家。」聖艾智德團體「慈悲之家」舍監兼猛龍隊領跑員錦輝(阿Dee)說。

現年四十三歲的阿Dee十九歲起吸食毒品,二十一歲開始便成為監房常客。他幾乎每年都入獄,所以他笑稱: 「監獄就是我的家,每次出獄就是放假」。多次入獄後,家人都放棄了他,他亦自我放棄,偏偏有人仍然對他不離不棄。「慈悲之家」負責人Paul經常寫信和到監獄探訪阿Dee,還有善導會的吳姑娘,這種「無私」令阿Dee大惑不解,「為甚麼一個陌生人可以有如此大愛?」

阿Dee左右臂也有紋身,當日為了紀念拍拖十五周年,事過境遷,也是對他自己的提醒,要好好走餘下的人生。

2016年,阿Dee再次被捕,有可能面臨長達二十五年的監禁,最終因為他協助朋友攜帶的手提袋內的並不是毒品而獲當庭釋放。但他當時竟向法官「求情」,希望多留在覊留所幾天!「當日是年廿八,但我無家可以歸,那一刻,我終於醒覺了,我真的不想下半生都在監獄裡渡過。」慈善團體聖艾智德「慈悲之家」聘請他做舍監,加上善導會吳姑娘,令他可以改過自新。

阿Dee由2018年2月16日開始擔任「慈悲之家」的舍監。在賓館雲集的重慶大廈內,有一間宿舍與別不同,就是「慈悲之家」,內有三個宿友房間、三個洗手間,還有一個「五臟俱存」的廚房。「慈悲之家」共有八個宿位,宿舍不單提供住宿服務,還會供應早餐及晚餐,而且一個月有一次聚餐,讓宿友可以一起交流,互相支持。現在的宿友有露宿者、更生人士等。阿Dee坦言「過來人」身份有助他「做好舍監呢份工」,「平常人好難明白我們的難處,但我可以用我的經歷和他們傾談,幫助解決他們身、心、靈的問題,所以宿舍不單協助他們解決住宿問題,希望還可以陪著他們重新開始正常生活。」

曾入住無數宿舍的阿Dee分享自己以「家」來管理宿舍的哲學,「這裡無人打架同偷竊,連吵架都無,因為大家用心對宿友。平常的宿舍要規定宿友輪流負責清潔,但這裡不需要,因為大家非常自律,無需用規矩限制大家。」

身為舍監,阿Dee除了要管埋宿舍秩序,充當宿友輔導員,還要撰寫宿友的報告。

2017年,阿Dee在善導會吳姑娘的推薦下,開始接觸長跑,「當初吳姑娘找我時,我並不想參與,不相信自己能做到。但想到竟然有人信任我、相信我可以做到,便再沒理由不去嘗試。」經三個月集訓後,教練推薦阿Dee到新加坡參加為更生人士而設的「Yellow Ribbon Prison Run」馬拉松比賽。他順利完成首個十公里賽事,回酒店時不能自己地哭起來,因為自覺尋回自己。他回想昔日吸毒時,常把自己躲藏起來,但跑步讓他重建與身邊人的關係。阿Dee在這一年多期間,完成了超過十個長跑比賽,而且成績越來越多,在月前的「渣馬」,他跑出了個人最佳成績,以四十多分鐘完成十公里。

過去一年多,阿Dee完成了十多個長跑比賽,號碼布、証書和獎牌舖滿一整張枱,他深感滿足。

「尋回」是阿Dee常掛在口邊的用字,「毒品令我失去很多,包括自己的真本性,惟有戒毒才尋回這一切。」阿Dee最開心是尋回了家人,「我的三個姐姐早已與我斷絕關係,但我真正改過後,現在我們的關係好得不得了,每逢有比賽,她們都拉大隊來支持我。」最近,阿Dee聯同善導會成立了「善導會尋回跑隊」,讓一班更生人士一起透過跑步尋回健康人生。

說起比賽號碼布,阿Dee分享號碼對於犯人的意義,平常人有個獨特的身份証號碼,而曾犯事的人就有一個終身號碼,有一次比賽,
阿Dee的比賽號碼竟與他的終身號碼一樣,令他百感交集。

阿Dee最近還開始當起領跑員,與猛龍隊的視障或聽障隊員同步跑,「好感動可以加入猛龍隊,他們從來沒有嫌棄過我是更生人士。」當起領跑員,阿Dee重建「信任」,他說起「古惑仔」(壞份子)的事:「我做古惑仔多年,習慣了不信任人,但猛龍隊的隊員完全信任我,讓我帶住他們跑,等同於將條命交給我。」因此,阿Dee「打醒十二分精神」,領跑時,不單要眼看四方,留心雙方的路面情況,還要沿途心靈支援自己的隊友。阿Dee剛於3月3日完成第一次領跑,與另一名領跑員嚴妹,陪伴隊友以「包尾」作結,但他們仍然很高興,「因為隊友中途筋膜炎發作,非常疼痛,但因為他好想完成,所以我陪他跑下、行下、抖下,最終成功一起跑過終點。」

領跑員的工作令阿Dee學懂信任和細心。

阿Dee現常到學校和電台作分享,還會帶團去走自己走過的路,「我上星期帶一班中學生去李鄭屋村,就是我學壞的地方,還有荔枝角收押所,那裡曾經是我不斷進出的地方。」他希望以過來人的身分分享,讓人們不再走上歧途,不要跟他一樣走上許多冤枉路。藉著分享,他亦希望人們能明白和接納更生人士。他坦承向別人分享並不容易,但信仰讓他明白最重要是自己先承認錯誤,「如果自己不認錯,又豈能求得別人原諒」。

現正修讀英文和電腦的阿Dee對於未來,坦言無甚計劃,「我吸毒超過廿年,身體幾時要『找數』都不知,總之趁現在身體可以,就繼續幫助別人。」

「猛龍幪眼200KM超馬」將於3月16日(星期六)舉行,各位善心人如欲支持阿Dee及這項賽事,可按此捐款

阿Dee努力「幫得就幫」,眼前下一個挑戰是在3月16日「猛龍幪眼200KM超馬」中擔當領跑員。
「猛龍幪眼200KM超馬」活動資訊
日期: 3月16日(星期六)
時間: 下午2時至4時
地點: 沙田運動場 (沙田源禾路18號)參加者可以選擇當領跑員,或幪眼當視障人士;二人為一組。最少一齊跑2公里,目的是希望於2小時內累計跑有200公里,挑戰幪眼跑世界紀錄。活動籌得款項,將支持香港傷健共融網絡推展傷健共融和支持殘疾人士參與體育、教育培訓、文藝活動和科技應用截止報名日期:3月13日
報名請住:https://bit.ly/2RNLoTs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