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家,讓學校成為學生、老師的家,讓我們的家成為真正的家──心靈教育導師張仕娟談「學與教的終極關懷」

文:活一番   圖:張仕娟

編按:
在事事講求經濟效益的香港,不少人早已意識到心靈的貧乏。當「贏在起跑線」變成了主流價值,本文作者張仕娟老師強調教育工作者須讓學生相信自己「好」,而其中一個要領是「學習欣賞和稱讚」。

「當我們覺得好時,就會欣賞稱讚,而我們得到欣賞稱讚,就會相信自己好。欣賞、稱讚是一種能力,需要培育。尤其在這個挑毛病、看負面的大氣候環境,我們特別需要學習,我們的社會、團體、學校、家庭,都習慣追求完美、卓越,習慣挑毛病、看不足之處,只看如何改善,『還有很多改善之處』成為主題曲,卻鮮少花時間去欣賞,對人對事充滿理所當然。檢視改善之處是重要的,但必須先作肯定與欣賞,否則,只會產生緊張、焦慮、壓力,只看不足,只會讓自己相信『我』不夠好,不相信『我』好。」張老師說。

cover-3

「心靈教育──學與教的終極關懷計劃」

自2008年起,一群教育界的專業人士集結起來,以青少年正向成長(Positive Youth Development)為目標,研發一套教學內容和策略,名為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心靈教育──學與教的終極關懷」計劃。張仕娟老師是該計劃的學校發展主任。計劃內容包括教師培訓、團隊到校的教學支援、書籍及教材出版、教育研究等,提倡在學校發展培育學生心靈成長的教育模式。至今,先後有二十三所中學及五所明愛特殊學校參加了計劃,接受培育的老師超過200人。

剛於本月出版的《幸福學校的酵母──學生心靈大使》由張老師編著,詳述了課程推行的具體細節,包括目的、步驟、學生反應、成效評估等。其中一項活動是「學生心靈大使」培育訓練,讓學生在「教」的過程中「學」,在校內帶領其他同學進行正念修習等情緒管理的訓練,極有參考價值。以下張老師在書中一篇文章,提及最初參與計劃的緣起,還有同學的感想和得著。


「Please be my thousand hands」邀請 (文:張仕娟)

十年前,2006年暑假,我在法國梅村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夏日靜修營,也許當時外國很多年青人輕生吧,一行禪師重複又重複地呼籲說:「學校是學生的第二個家,學生受著各種痛苦,作為老師,你可以將修習帶回學校,跟同學分享,幫助他們釋放各種壓力和情緒……有很多年青人不懂得如何處理強烈情緒,他們以為制止情緒的唯一的方法便是自殺!時下有很多年青人自殺。但如果他們曉得情緒只是情緒,而情緒只佔整個人的一小部分…不只是情緒,人比情緒大得多…Please be my thousand hands──將修習帶回學校,跟同學分享。」他懇請各位老師成為他的千手之一。他如此真摯,如此誠懇,我感動了,並暗暗在心中發願:「Yes, Thay(對一行禪師的尊稱,意謂老師) I will be one of your thousand hands!」我銘記於心,從此常常思索「如何將修習分享給學生?」心靈大使便是在這個願之下所孕育出來的。

一個願,燃點了眾人的心火,三年來,超過120位學生心靈大使的心給點亮了,他們已成了「千手」,伸及無邊,能照顧自己心靈,也在學校滋潤老師、學生心靈,在家裏滋潤家人。

cover-2

這些「千手」猶如汲水棉花,迅速吸收所學,並內化實踐於生活中──自我照顧、帶領心靈活動、家人相處,聽聽他們所說的……

「少咗發脾氣。」

「在學校帶領全校做靈修或有比賽的時候,我都會用1-2分鐘平靜自己的心情。」

「用呼吸來放鬆自己,就發現其實很多事情不是我想像中那麼可怕、麻煩,慢慢就能解決問題。」

「睡不著時,也會做深度放鬆來幫助自己入睡。」

「可以在安靜中找回最初的自己,得到放鬆。」

「讓『覺察呼吸』成為我日常生活的習慣。」

「發現有些說話不說出口其實好過直接講,透過修習讓自己冷靜下來,就不會亂說話既傷害自己又傷害別人了。」

「學習的是如何在有同學不合作時,仍要專注帶領其他認真的人。」

「即使同學們不合作,最重要還是自己保持心境定靜。」

「家人工作忙碌,放工後會說很累,這時我會提議跟他們一起做覺察呼吸或敲經絡等,幫他們放鬆工作壓力、煩惱。」

「母親因工作而焦慮緊張,我就嘗試教她覺察呼吸。」

IMG_9534(2)

願,不可思議!有說:如果心中之願是符合宇宙法則,整個宇宙都會匯聚能量讓它成就的。相信,「聯校心靈大使培育」計劃是符合宇宙法則的,不然,怎麼會匯聚學生、學校、老師、義工和心靈教育計劃同工一起成為「千手」?

願我們這些「千手」,感動更多「千手」,讓自己成為自己的家,讓學校成為學生、老師的家,讓我們的家成為真正的家!把心帶回家!

本文由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心靈教育──學與教的終極關懷計劃」授權轉載,特此鳴謝。


0259

《幸福學校的酵母──學生心靈大使》
編著:張仕娟
出版: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心靈教育──學與教的終極關懷計劃」
售價:港幣100元
網址:http://hkier.fed.cuhk.edu.hk/inspired/
發售地點:
1) 香港中文大學香港教育研究所(沙田香港中文大學信和樓707C室)
2) 塔冷通心靈書舍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