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世界級名畫裡哺乳母親的身影,展現世界女性極美善的一面,有的溫柔得令人動容,然而為甚麼有些卻表現得憂慮重重……

藉藝術之美,深入體會哺乳母親為世界最美女子

每當想頌揚母親的偉大,腦袋裡浮現的都是她準備飯菜的身影,接送孩子的神情,卻再也想不起我們還在強褓中,母親以最溫柔的表情低頭看著孩子努力吸著奶水的模樣。這種全心全意、無私付出時所散發出的光芒,既溫柔又耀眼。這幅在記憶中消失的畫面,幸好可以透過歷史上著名畫家的藝術之筆得以保留。

即使年代、面貌、環境不同,母親在哺育母乳時的溫柔美麗模樣卻是依舊動容的主題,一幅幅母親哺乳的藝術畫作,刻劃出哺育母乳的溫馨氛圍。

不同時期的哺乳名畫,展現自古不變的母愛光輝

不同時期的哺乳名畫,各自具備象徵性的時代意義。在古典時期,畫畫被賦予宣揚神性的任務。在最傳統的基督教教派中,描繪聖母瑪利亞親餵母乳的畫作及故事,舉目皆是。這種對親餵母乳的讚嘆經常毫不掩飾地出現在文藝復興時期的名畫之中,一個著名的例子是羅馬聖母大殿上的哺乳壁畫。露出乳房哺乳對於中世紀的基督徒來說是一種祝福。


在《農村的比賽中》(埃德加德加,1869年),展示了當時上流社會的生活,閒時到郊區進行馬車比賽,而一位母親正在餵哺孩子,顯示哺乳是正常不過的事情。


在《黑人母親》中(恩斯特紐塞爾,1931年)呈現的卻是恐怕哺乳受到歧視。畫中的母親和嬰兒都穿著得體,但他們的目光似乎都很擔心,就像他們犯了錯,可能會被抓住。這有點像今天很多女性在母乳餵哺所經歷的恐懼。

在《神聖家族》(埃爾格列柯,1585年)中,聖母瑪利亞哺育聖子耶穌的畫面洋溢著深刻的憐憫與慈愛之心,並丈夫約瑟關心之情,傳達神性中的人性化情感。藝術評論家塞巴斯蒂安.斯梅(Sebastian Smee)更看出家人對授乳母親支持的重要性。


《森林裡的母乳媽媽》(寶拉莫德松-貝克爾,1905年)是畫家生平賣過的兩幅畫之一,畫作呈現了母乳餵哺的重點:只有母親和孩子,完全孤獨而平安。他們獨自在森林裡,沒有人來判斷或騷擾他們。


29歲南非超模甘蒂絲史旺波(Candice Swanepoel)日前在社交媒體貼出出席活動在後台哺乳的黑白照片,有異曲同工之妙,相中她抱著兩個月大的小兒子餵奶,而1歲大的大兒子把頭埋進媽咪腿裡撒嬌,畫面溫馨有愛。

有趣的是,當我們以尊敬的心與藝術眼光欣賞母親哺乳的畫作時,回到現實生活,不少哺乳媽媽們往往卻覺得自己在哺乳時是低調的、不美的,也不希望哺乳一事對周遭帶來額外的關注。這樣的反差,也許正是社會應該更深入思考的議題。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