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她第一個吐出來的字是: “Chicken” ! 英語特殊學習需要兒童家長從無助到尋回希望! 盼得到社會和政府支援

Allyssar雖然整體發展遲緩,卻是個開心果。

現年五歲的Allyssa在大約兩歲左右被診斷為「整體發展 遲緩」。Allyssa的媽媽在澳洲出生和長大,嫁給來自香港的丈夫後,移居香港。完全不懂廣東話的她起初也沒有覺得在活上太大不便。然而,自從誕下Allyssa,而且Allyssa被診斷為「整體發展遲緩」之後,一切都改變了….

根據統計,有6%- 8%的小朋友會有發展遲緩的問題,在運動能力、語言、認知、日常生活處理、及社會心理等五項發展中, 有一項以上的功能發展趕不上同年齡應該有的程度; 若有兩項以上的功能落後,則稱為整體發展遲緩(Global Developmental Delay, GDD)。

Allyssa的媽媽起初也沒有留意到女兒的問題有多大,只是覺得她是有點不靈活,手腳不太協調。女兒兩歲到健康院作例行檢查時,護士轉介她為女兒作評估和診斷,並確定了好的情況。對於自己的孩子落後於其他人,Allyssa的媽媽只是從容微笑一句,「人人天生也不一樣。」

Allyssa整體發展遲緩,趕不上同年齡兒童應該有的程度,但無礙爸媽對她的寵愛。

自責、內疚,壓力爆煲

當初,Allyssa的媽媽也經歷了痛苦的掙扎和自責,「是不是我懷孕時,食錯了甚麼?」「為甚麼偏偏選中我?」,丈夫在旁陪伴和支持,一家人定努力為女兒尋找合適訓練和支援,郤碰釘處處,令他們更灰心和無奈。Allyssa的媽媽以為政府會有支援課程可以幫助女兒學習,但到處查問,才發現政府提供的支援並沒有顧及英語家長的需要,「我別無他法,也試過為女兒報讀廣東話支援課程,但最後被勸退,因為機構無辦法和我溝通,讓我明白女兒的情況和訓練進度;我十分諒解機構的做法,因為特殊學習需要的兒童需要很多在家訓練,所以家長的角色十分重要。」Allyssa的媽媽說。

 
 

Allyssa大肌肉發展進度不及年齡兒童,多加訓練有助她增強有關方面的能力。

Allyssa的媽媽指自己起初很徬徨,後來女兒覓得由一所志願團體提供的英語支援SEN學童的課程,才令她抒一口氣,但她仍然有點氣難平,「香港是一個國際社會,為甚麼政府完全沒想到英語SEN小童需要支援?完全沒有資源去幫助他們?」

Allyssa接受訓練的效果非常顯著,開始訓練後不到兩個月,加上媽媽努力配合,在家裡持續幫助女兒,Allyssa從由完全不懂說話到說出了第一個生字「chicken」,Allyssa的媽媽表示從不會忘記她聽到Allyssa吐出第一個生字的情境和心情,「女兒第一個說的字是『chicken』,確有點令人想發笑,但因為她愛吃,所以其實也很合理;更重要是當『起步點』是零時,任何小進步也令人很欣喜!」這也強化了Allyssa媽媽的信念:每個小孩也不同,沒有學不懂的孩子,只是成人懂不懂得教。

 

純真的Allyssa為記者畫了一朵花,表達謝意。

旁人無心好言恐變傷人箭,同路人支持最重要

Allyssa的媽媽從無助到重展笑容,當中經歷不足為外人道,「沒有同樣經歷的家庭不會明白我們的需要,不少家長對我好言安慰,卻不知那些說話卻是刺痛我最深處。加上香港社會對英語SEN學童的支援可謂零,所以很多育有特殊學習需要兒童的英語家庭也將自己封閉起來。」

在SEN育兒路上,Allyssa的媽媽要花多幾倍時間和耐心去幫助女兒學習,女兒的進步是她最大的安慰。

盼政府多加關注和支援

Allyssa明年要升讀小學,媽媽早在她三歲之時,已開始升小大作戰,四出打聽和參觀那些學校可以為女兒提供最合適的學習支援。她現時最大心願是女兒可以繼續愉快也學習,慢慢追上同齡小朋友的進度。她更希望政府可以聆聽英語SEN學童家庭的心聲,讓他們可以得到合適的支援。

Allyssa的媽媽希望政府瞭解英語SEN學童家庭的景況,幫助他們融入主流社會。
Allyssa大半年前成為了姐姐,她十分喜愛弟弟,經常攬著他玩。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