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自閉男孩闖教宗講台「遊玩」。教宗:「由他吧,反思自己在主面前是否如此自由?」媽媽:「孩子把家人團結起來,學習耐心和熱愛生命。」

自閉男孩男孩擅闖教宗講台;方濟各:他無法說話卻懂如何溝通(教宗方濟各IG片段截圖)

教宗方濟各最近在梵蒂岡公開接見信眾時,講台一度變成「遊樂場」,因為來自阿根廷的自閉男孩溫澤爾(Wenzel)突然闖上講台「遊玩」,他先走到距離教宗數米的宗座瑞士近衛隊員面前,打量他的服飾和配備;又圍着教宗轉圈,教宗此時轉頭看着男孩,台下信眾見狀鼓掌。男孩見近衛隊員像石像般一動不動,男孩又「離棄」了他們,在講台走來走去。

這個男孩走上講台後,一個相信是男孩妹妹的女孩跑到講台上,嘗試拉走男孩不果,你拉我扯的場面就在教宗背後上演,但教宗毫不介意。男孩母親莉迪亞其後上台嘗試抱走兒子,但無法勸他離開。一臉慈祥的教宗跟母親短暫交談,得悉他們來自阿根廷,而男孩是個自閉兒,而且天生聽講障礙。

教宗不但未有叫人趕走男孩,還叫男孩母親和其他人讓男孩留在講台上,「由他吧,他很自由,也令我反省自身,我在主的面前是否也如此自由?」教宗最後為男孩按首祈禱。

教宗方濟各會面信眾時,男童拾級而上走到講台。(教宗方濟各IG片段截圖)
男孩母親跟教宗短暫交談,告訴教宗孩子來自阿根廷,且是一位自閉孩子。(教宗方濟各IG片段截圖)

教宗向台下的信眾表示,男童雖然不能說話,但可以與人溝通,雖然不守規矩,但是自由,令人反思耶穌基督的教誨所說,我們要像小孩在父母面前般自由自在。本身來自阿根廷的教宗也不忘自嘲一下,向身旁主教笑說:「阿根廷人就是不會守規矩。」

男孩和妹妹你拉我扯的場面在教宗背後上演。(教宗方濟各IG片段截圖)

溫澤爾今年六歲,是三兄妹中最年長的長兄。起初,溫澤爾是位自閉兒的事實讓全家很難受。溫澤爾的媽媽表示:「他完全改變了我們的生活,我們無法像其他人一樣的正常生活。每天都有難以預測的事情發生。起初這很困難。我很難接受。加上他聾啞,他沒有聽我們說話,也不懂與我們溝通,我根本不想把他擁入懷內。」

隨著時間流逝,溫澤爾的父親亞域勞.華爾(Ariel Wirth)卻體會到,溫澤爾將家庭所有成員團結在一起,而且令所有人擁有耐心和熱愛生命。「溫澤爾讓我們成長成為一個『真正』的人,因為在這個匆忙的社會中,我們忘記了生命有另一種節奏。」

阿根廷關注自閉人士組織表示,「每個患有自閉症的人,實際上都是一份尚待發現和發展的禮物。 」他們的主席費德里.卡科斯塔(Federica Costa)表示:「自閉症兒童的父母必須首先學會了解他們。他們需要了解孩子的優點。」

近年自閉症兒童數量大幅增加,據估計,現時160名兒童中有一名兒童患有自閉症。毫無疑問,溫澤爾與梵蒂岡教宗方濟各的互動故事將有助社會認識和接納目閉症患者。


男童在台上悠然自得,更走近瑞士衛隊打量,教宗卻未有趕他離開講台。(教宗方濟各IG片段截圖)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