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共融社會】311大地震六周年後 福島學童仍受「核欺凌」

3月11日剛過去不久,提起這個日子,大家便會聯想起六年前日本發生的「311大地震」,以至接踵發生的福島核爆炸事故。六年過去,福島城市重建速度緩慢,產品銷售依然不振,不過更嚴重的問題,很可能是災民的心靈創傷,未能隨著歲月而平復過來。

根據日本《朝日新聞》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18%人逃離福島的災民表示,他們或家人曾受欺凌或歧視,另外44%稱曾看過或聽過這類欺凌行為。而《讀賣新聞》的另一項調查則發現,在全日本公立中小學中,至少有四十四宗針對疏散至福島縣外的學生被欺凌的個案。他們成為最受地震傷害的其中一群。

日本校園欺凌問題從來都嚴重,2015年有破紀錄的二十二萬四千宗。而受災學童遭到的欺凌,是遭同學嘲諷「是福島小孩,會傳播輻射」。他們往往有親人於地震中去世,家園被毀,更要離鄉別井。在經歷這些不幸事故後,還要在學校遭欺凌,令他們感到很沮喪,有些甚至會想過尋死。例如有一個遷徙到東京的女生,就因為受到情緒困擾,變得消瘦和經常頭痛,開始不願上課,最後更要轉校。

至於更為嚴重的例子,則是一名遷居到福島的十四歲男生被同學標籤為「細菌」,多次遭拳打腳踢,為此多次想過自殺。同學更認為他獲得疏散賠償,向他勒索,受害男童為了免遭毆打,被迫給了約150萬日圓。受害人的律師表示,男童一直啞忍多年。到律師揭發事件後,教育部門才願意介入。

也正因為福島重建緩慢,已遷到其他地方的災民即使飽受歧視,仍不願遷回家鄉。幸好,日本的政府專家委員會已發現逃難學童受欺凌的問題嚴重,已對學校提出新指引,支援他們重過新生,但願計劃能起到效果。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