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原來天使在身邊】蔡東豪:你是自己的天使

撰文:蔡東豪

遇到挫折,天使化為身邊一個人,可能是朋友、可能是陌生人,出現在你的生命中,扶你一把,安靜地陪你渡過一段時光,然後不動聲色地離開。我們心裹萬分感謝天使的幫忙,她的出現不是必然,其實我們不太清楚天使在什麼時候出現。

我生命中當然遇過天使,記不起第一位是誰,或總共有幾多位,但清楚記得最後一位。對,我清楚記得最後一位天使。

十幾年前移民加拿大,從學校畢業不久,欠缺人生經驗,找工作不易。後來竟然獲得一間投資銀行錄用,機會難得,我不敢浪費每一秒,做出不錯成績。

但年輕人有任性的時刻,當時因為一些個人原因,決定雕開加拿大回流香港。上司見我有少許成績便半途放棄,當然感到失望,但沒刻意表現出來,還歡送我離開。

離開後不久,爸爸在加拿大突然去世,我剛在香港安頓下來,又要飛回加拿大處理家事。預計需要留一段不短的時間,於是不得不下另一個決定——辭去香港的工作。

一離一回,幾個月時間,回到原點,但改變大矣。這一段時期,是我人生的低潮,喪父的悲傷難以形容,加上對自己的自責,孑然一身在加拿大,六神無主。我找舊上司討論,他二話不說:「回來吧!」

一個全無戰績的香港年輕人,在加拿大投資銀行界漸露頭角,正是事業的黃金機會,但這個時候斷然決定放棄,旁人見到都搖頭嘆息。我離開後,困難之時再度回巢,舊上司不覺得是一回事,反而當作我從未離開,繼續扶持。

男人的心事都埋藏心裹,尤其在有如殺戮戰場的投行,平日粗口滿天飛,男性荷爾蒙泛濫,沒有時間講感受,但我心中明白。當時,在最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上司從天而降,我認定他是我的天使。

有一天,和舊上司飲酒,微醉之後,我吐出埋在心中的感謝說話:「謝謝你給我機會……」

還未說完,他立即打斷,說出我回巢後做出的成績,以及帶給公司和他的回報。他看著我,認真地說:「不是我幫你,是你幫自己。」在逆境中,每個人可以發揮意想不到的潛能。回去加拿大那一段人生低潮期做出的成績,其後二十幾年我都未能超越。

回想那一天的對話,他的意思是,只有自己能決定自己的未來。

所謂「天使」,其實是主觀的投射,天使從來不是別人,面是自己。當我們掌握自己的價值,發現自己的潛能,始終會找到發揮機會,自己便成為自己的天使。

我還記得起最後一位天使,因為與舊上司一席話之後,我再沒有天使。

蔡東豪
五十歲後,認老和不老之間,一個沒名字的人生階段,重新想像生活。

原來天使在身邊】系列文章獲慈善同學會授權在《活一番》刊出,謹此鳴謝。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