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我……我……我….」神父無話兒:從口吃到站到台前講道,克服的不僅是說話,更是自我跨越

「當我還是個小孩,隨著自己成長,漸漸發現我與其他人不同,有些字,我讀不到;每當要說話時,不其然緊張起來,不斷地『我……我……我….』,一場艱難旅程開始了,不僅是語言學習,更是一趟不斷自我發現和自強的經歷。」

帕特里克.拉甘神父(Father Patrick Lagan)是倫敦德里聖尤金大教堂的牧者,每周站到講台上讀聖經和講道,還會主持婚禮和葬禮;看似輕鬆的事情,卻是他幾經掙扎,加上努力不懈得來的成果,因為他患有口吃症,總是讀不到某些字詞。

拉甘神父年輕時,已經想成為一名神父。但隨著成長,他的口吃逐漸浮現和惡化。拉甘神父憶述:「我無法說出某些字詞,這令我非常沮喪。有一段時期,我躲在家裡,不接觸任何人,不開口說話,甚至連電話也不接聽。」

他逐漸明白到口吃不單令他不願說話,更令他逐步與周圍的人和事割裂。他終於鼓起勇氣,學習控制口吃。透過呼吸練習,拉甘神父的情況大為改善。

拉甘神父在馬赫拉的聖帕特里克學院完成他的畢業講道後信心大增,「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轉折點,我第一次意識到我能真正做到『公開說話』,這對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確認,並且改變了我往後的生活。」

拉甘神父認為口吃治療不僅是學習說話,更是他了解和接受自己是誰的一趟重要旅程。

當地居民見證他一路改變,並讚嘆他的勇氣:「他努力克服地了很多困難,向年輕人樹立一個好榜樣;他真的很善於與他人交談,即使有時說話時結結巴巴,他也沒有退縮。」

拉甘神父說:「我建議有口吃的孩子不要害怕,只要勇敢面對,總可以找到自己的一片天空。」

口吃成因不明;歷代有不少名人患有口吃,其中包括英皇喬治六世(伯特),其事蹟亦被改編搬上大銀幕。香港沒有正式統計患口吃的人數,但依照其他國家的數字顯示,患口吃人士一般佔總人口1%。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