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美大學研究:持正念洗碗,快樂指數暴增25%!背後帶出我們如何利用生活日常,提升心靈幸福的秘訣⋯⋯

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一項研究發現,持正念洗碗有助我們感到幸福(圖:Pixabay)。

有人說,洗衣服是「最有生活感」的瑣事之一。你一定會有穿過的衣服、這些衣服一定要洗,然後在麻煩地反覆把衣服從洗衣機拿出來、掛上衣架晾乾的過程中,日子就這樣過去了。

有的人覺得這說法很浪漫,有的人則覺得聽起來就好麻煩,但不管怎樣,至少洗衣機家家戶戶都有,而另一件生活要事:洗碗,就不一定有機器可以代勞了。

洗碗的過程雖然簡單,但是有點漫長。你要洗碗、洗鍋子、洗餐具、洗流理台、洗水槽、洗抽油煙機⋯⋯而且不管怎樣,家務事就是永無止盡,而且有夠無聊。

然而,美國佛羅里達州立大學前陣子才有一項研究,找出了可以讓洗碗變得「更快樂」的方法。

這方法是甚麼呢?聽起來很玄學,那就是「發正念」。

這項研究中總共有51名參與者,他們都要在實驗中洗一些碗。不過,其中一些人在開始洗碗前,被要求先閱讀了一段關於洗碗的短文,這段短文是這樣的:

「洗碗時,一個人該做的事情只有專心致志地洗碗。意思是,當你在洗碗時,應該完全意識到『自己正在洗碗』這個事實。這麼做乍看之下有點蠢,為甚麼我要花這麼多心力,做一件簡單無聊的事情?但這本身就是重點。其實,光是我們能夠站在那裏洗碗,就是一個不可思議的事實。你完全是你自己,跟隨著你的呼吸,意識到你的存在、意識到你的思考、行動、意識到你是一個奇妙的個體。你不會像在海浪上漂浮的瓶子那樣被無意識地四處拍打、丟棄,再一次,你是一個奇妙的個體。」

在參與者們讀完這段話後,研究人員發現,他們被鼓舞的程度增加了25%、神經緊張程度減少了27%。

你或許覺得上面的「靜思小語」太誇張,不過話說回來,這種講法其實也沒甚麼錯。你看,光是當你的手上有一點小傷口的時候,你確實就會覺得可以快速順利地洗完碗,是一種「奇妙的事實」。

研究作者亨利(Adam Hanley)表示,他想要研究的是:「如何利用生活中的平凡活動,以此提升心靈思想,從而讓整體幸福感提升。」

現在不管你信不信他的研究,至少下次洗碗的時候你可以試試看,想著你其實可以讓最最無聊的家務事不那麼無聊,考慮一下你有輕鬆做好家事的能力,是多麼幸運的一件事。

轉載自ETtoday新聞雲:
https://www.ettoday.net/dalemon/post/40347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