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一代球王馬勒當拿,擁有具爭議的傳奇人生。精彩入球背後,還有這些故事⋯⋯

1986年6月22日在墨西哥舉行世界盃八強賽事,由阿根廷與英格蘭對壘。賽事到了下半場51分鐘,阿根廷前鋒馬勒當拿(Diego Maradona)在英格蘭方禁區接應一記傳中球,球落在他高舉的手臂上,越過英格蘭守門員施路頓(Peter Shilton)入網。

事後他說:「這個入球有點兒是靠馬勒當拿的頭,亦有點兒是因為上帝之手。」

4分鐘後,馬勒當拿在己方場區得球,一直盤球推進,越過5位英格蘭球員才射入網。這一記「單刀波」後獲國際足協選為上世紀的「世紀金球」。阿根廷隨後打敗比利時和西德,奪得當年的世界杯。

這兩個入球,成就了這位巨星(Diego Maradona)不朽的傳奇,也代表了他的一生──天才橫溢而桀驁不馴。在球場上,他技術了得、腳法靈巧,兼有速度和視野,能力足以改變一場球賽;在球場外他私生活混亂,酗酒、濫藥、過重,近年健康情況不佳,最後在今年11月25日因心臟病離世,享年60歲。

馬勒當拿於1960年10月30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的費奧裏托鎮(Villa Fiolito)貧民區出生,父親從事開渡船和化工廠工人等基層工作,勉強養活8位子女。馬勒當拿兒時家中沒有電力和自來水,他替人開車門、收買廢紙賺些零用錢。

1968年,馬勒當拿加入一支名「小洋葱」(Los Cebollitas)的少年球隊,教練弗朗西斯・科內霍(Francis Cornejo)第一次看他訓練的時候,反應是被震驚了,「他太小了,不可能有八歲。」馬勒當拿個子矮少,即使長大後身高也只有168公分(5呎5吋)。

然而,科內霍很快就發現,他找到一塊未來球壇的瑰寶。在1969年3月開始,「小洋葱」創下了連續136場不敗的紀錄。5年後,馬勒當拿加盟阿根廷少年隊(Argentinos Juniors),在1977年,以16歲之齡,首次代表國家隊上陣對賽匈牙利。

18歲時,馬勒當拿轉會小保加(Boca Juniors),然後是西班牙的頂尖球會巴塞羅那。在那裏的兩年,他受各種傷患影響。1982年的國王杯(Copa del Rey)決賽上,他在西班牙國王面前,因不甘對手粗野攔截而與其打鬥,最後被禁賽五個月。兩個月後,馬勒當拿簽約轉會到意大利球會拿玻里(Napoli)。

在那不勒斯的7年間,馬勒當拿登上個人足球生涯的高峰,建立了巨星身分和神一般的地位。

意大利社會發展北強南弱,都靈、米蘭更是足球之都,球壇多年來由祖雲達斯、米蘭和國際米蘭等球會雄霸,拿玻里所在的那不勒斯,黑幫罪案頻生,從未有任何一支南部球隊捧起過國內聯賽冠軍的獎盃 。

拿玻里先後在1987和1990兩度贏得意甲錦標、一次意大利盃、一次歐洲足協盃(歐霸杯前身)和一次意大利超級盃。馬勒當拿在491場比賽中射入259球。除了1986年的世界盃外,後來他也協助阿根廷在1990年那屆取得亞軍。

英國球評家提姆‧維克里(Tim Vickery)說:「馬勒當拿以一位平民身分,實現了國人的夢想。尤其在對英格蘭的兩個入球,讓他到達神一般的地位。」然而他說:「離開了足球,他下半段的人生卻是一片混亂。」

那不勒斯居民悼念馬勒當拿

馬勒當拿退役之後的人生高低跌宕,他在2008至2010年率領阿根廷國家隊,又當過幾支球隊的主教練,例如他2018和2019年在墨西哥球隊錫納羅亞(Sinaloa)執教時備受愛戴。然而,他作為教練的成就,遠不及當一位球員。

他至少有11個孩子,又與前妻歌狄亞・維拉法尼(Claudia Villafane)鬧到了法庭;而他和經理人兼好友吉勒莫・科波拉(Guillermo Coppola)也要對薄公堂。

此外,馬勒當拿在意大利期間與黑幫(Camorra)糾纏不清,又開始服用可卡因,1990年世界盃後因未能通藥檢而被罰停賽15個月。藥物加上酗酒,讓他近年體重暴增,健康狀況不佳,曾兩度心臟病發並感染肝炎。今年11月初住院接受醫療檢查,接受腦部手術後成功取出血塊。

馬勒當拿的球技充滿娛樂性,他承載著們人的夢想、期望,鼓舞人心,但亦不無爭議。他的離世,震驚全球,教不少球迷懷念。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