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斯里蘭卡農村大象與人爭地,象群闖入垃圾場覓食⋯⋯

斯里蘭卡東部安帕賴(Ampara)垃圾堆填區,靠近當地野生大象的棲息地,每天都吸引數十頭大象到此地覓食。牠們在塑料、紙張等垃圾中尋找殘存的蔬菜,同時吞下許多塑膠製品,引發健康問題。

10年前建造於安帕賴的垃圾堆填區,位於大象生態走廊之間,該處是200至300隻野生大象的棲息地。當局雖然架起電網阻隔,但仍無法阻止大象闖入堆填區覓食。當地另外兩個大型垃圾堆填區,亦時有象群闖入覓食的情況。

一名長期關注自然保育的攝影師提拉克桑(Tharmaplan Tilaxan),上個月就曾在追蹤象群時,意外拍攝到牠們在垃圾場覓食,以發酸餿食、廢棄塑膠等垃圾充饑的畫面。大象屍體的解剖也顯示,牠們的胃中有塑料製品和非消化性聚乙烯。

斯里蘭卡本生的「錫蘭象」(Sri Lankan Elephants,或稱斯里蘭卡象),是亞洲象(Elephas maximus)的三種亞種之一,也是體型最大的亞洲象亞種。當地信奉佛敎的僧伽羅族人(Sinhalese)視之為神性,因此牠們普遍受到尊敬。

象群覓食之餘,更滋擾到附近的村莊,一位農民庫馬拉(P. H. Kumara)說:「這些大象一天到晚在垃圾掩埋場附近徘徊,有時更會進入村落,不僅破壞農田與財產,甚至會鬧出人命。」據統計,當地野生大象每年造成20至80人死亡。

斯里蘭卡當局表示,目前正在掩埋場周圍挖壕溝,盼能阻止大象進入,但村民懷疑這種方法是否有效。庫馬拉說:「當局沒有一個妥善的制度或計劃去處理這個問題,最後只會導致人與象群之間更多衝突,國家又損失一項寶貴的資產。」

近日當地環保人士透露,2019年斯里蘭卡一共有361頭大象死亡,是1948年該國獨立以來最高的數字,而其中大多數的個案與人類活動有關。當地官員指出,部分原因在堆填區誤食塑膠和垃圾,導致牠們生病。

事實上,斯里蘭卡是世界上人象衝突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該國人口約2,200百萬,約有7500頭野生大象,但由於人口開發森林房屋或農土之用,引導象群經常和農村社區發生衝突,此外,大象在遷移過程中也可能會被火車撞死。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