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一代鋼門仇志強逝世,眾球迷懷緬其飛貓絕技

有「神經刀」之稱的一代門神仇志強於今早(2月21日)離世,享年69歲。仇志強為馬來西亞華人,近年返回馬來西亞養病,今晨(2月21日)約8時,在馬來亞大學醫學中心逝世。

仇志於70年代在香港聯賽發展,效力過流浪、南華、東昇等球會,曾於1966至1970年五度獲選亞洲最佳門將。

生於1948年11月26日的仇志強,13歲入選馬來西亞國家青年隊,15歲更晉身馬來西亞國家隊,成為最年輕大馬國腳。仇志強1982年離開香港返回大馬,為國家隊再披甲三年後正式退役,退役後迷上高爾夫球,努力多年並取得高球教練資格。

經歷過香港足球黃金歲月的一眾球迷,緬懷一代門神仇志強。

一隊球隊最搶眼往往是前鋒,而身為門將的仇志強卻成為風頭一時無兩的足球巨星,風靡萬千球迷,到底原因何在?業餘長期為香港各大媒體主持足球節目和撰寫有關足球運動文章的香港浸會大學歷史系教授麥勁生指出,六十年代出生的一群經歷了香港足球的黃金時代,香港足球業八十年代進入職業化,很多外國退伇,甚至當紅球星來港參與球事,仇志強絕對是當中的代表人物。他又認為,這和仇志強的靈敏身手有關,「當時的人用『飛貓』來形容仇志強。他可以著地跳起,連番打傳來救波和擋架,令人印象深刻。」

仇志強的威水事蹟,直至現在仍有人傳頌,麥勁生的學生早前問他,仇志強是否曾坐直昇機去打波。其實事情發生在1972年,有比利在陣的巴西球會山度士來港與加山友賽,加山向南華借用仇志強,還特別安排直昇機接載要先在花墟作賽的仇志強到大球場參加賽事,相當威風。麥勁生謂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多名球壇中人都形容仇志強事事認真,生活態度良好,不少年輕人很自然的以他為學習榜樣。其中商人張堅毅當年著迷於「亞洲鋼門」的好球品及好技術,是他的忠實球迷。「自己中學時代看足球比賽,正值仇志強當打時期,他守門確是神乎其技,真的像極一頭貓,不管『上、中、下』的球也能救到,他一跳起,雙手接著皮球,著地,打個跟斗,便能站起來。我自己業餘踢球時,選擇龍門位置,也是因為仇志強的原因。」張先生分享另一個欣賞仇志強的原因是仇志強從未牽涉入假波事件中,

仇志強可說是盡得香港球迷的心。

 

相關文章:「亞洲鋼門」傳奇:仇志強帶出老百姓的足球熱情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