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七年前,美國這個小市鎮解散和重組了地方的警隊,是成是敗?在警民矛盾衝擊全球的今天,有甚麼啟發?

今年5月24日,美國明尼阿波利斯市(Minneapolis)一名非裔男子喬治‧弗洛伊德(George Floyd)在警察執法時死亡的事件,引發全國各地連串反種族歧視和反警察暴力示威。在一些地方,警察也有加入群眾示威行列。

在新澤西州的肯頓市(Camden),居民亦發起遊行響應。該市的警察總長約瑟夫‧維索基(Joseph Wysocki)也出席了在5月30日的遊行活動,他更帶來了小食,跟其他示威者分享。

明尼阿波利斯和肯頓兩個城市有甚麼特別地方?

反觀近日的示威活動中,不少人都有提出要削減警隊經費和解散警隊。其中明尼阿波利斯市議會日前已通過決議,宣布解散市內警隊。很多人認為,該市可向肯頓市借鑑,因為肯頓市在2013年解散和重組警隊後,該市罪案率下降超過一半,警民關係得到顯著改善。

肯頓市是新澤西州的一個小市鎮,人口約有75,000人,但該市曾連續多年被列為全國最危險的城市之一。據美國聯邦調查局資料顯示,2012年該市共錄得67宗謀殺案,即每1,000人就有約0.9宗謀殺案。此外,市內各處都有人公然售賣毒品。

肯頓郡郡政主管(Freeholder Director)路易‧坎佩里(Louis Cappelli)說:「當時人們對警務當局普遍感到不滿,希望有所改變。」據悉,當時警隊內部貪污嚴重,士氣低落,警員的曠工率高達30%。另一方面,警察在工會的保障下,薪酬和福利偏高,從而又導致部門經費不足,人手短缺。

2013年,肯頓市市長和市議會決定解散了當地警隊,由郡警方接管,進行改革。坎佩里形容這種方向是「社區為本的警政」,重點是改革警民關係。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到訪肯頓市,與學生和警方代表見面

肯頓市整頓警隊後,要求新入職的警員到社區每一個住戶探訪,向居民介紹自己,探討他們的需要。警方的訓練強調如何緩解衝突,如非不得已的情況,不能使用武力。警方又舉辦活動,加強和居民的關係。

警長薩基姆‧詹姆士(Zsakhim James)說:「我們要改變策略,與居民和社區團體建立合作伙伴關係。我們要訓練警員成為社區的守護者,而非鬥士。」

該市以較合理的薪酬和福利重新僱用警員,警力由250人增加至411人。市長法蘭克‧莫蘭(Frank Moran)認為,這不是削減警方的經費,而是一種資源重新分配。他說:「這樣做能確保警員擁有裝備、正確和持續的訓練。」

非牟利組織美國公民自由聯盟(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新澤西高級律師薩林(Alexander Shalom)指出,警隊改革後有很多值得稱道的地方,其中一項是投訴警員過度使用武力的個案大幅減少,警察當局變得更樂於與社區互動。

2019年,肯頓市的謀殺案件下降至只有25宗。民眾對警方過度使用武力的投訴減少了95%。

然而,居民奧吉艾(Ojii Baba Madi)指出,警隊仍以白人為主。他說:「警察總長加上七位警長,只有一位是非裔人,族裔間的張力仍然存在。幸而警員均樂意與社區領袖進行對話。警員取締了街上的毒販,亦令人覺得較安心。」

另一位市民尼瑪(Nyeema Watsons)說:「單靠改革警隊不能解決所有問題。失業、醫療和經濟問題,都是導致罪案的成因。」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