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日本的廣播操(Raijo Taiso)流傳了90年,為何歷久不衰?

住在日本明古屋的三浦幸子女士今年已經81歲,她平日每天6時起床,吃過早餐、清潔家居後,便在9時半到居所附近的休憩地方,跟其他居民一起做廣播操(Raijo Taoist)。

在新冠肺炎肆虐下,各國人們要盡量減少外出,與他人保持社交距離,但與此同時,在人口老化嚴重的日本,很多長者都擔心缺乏足夠活動會引致身體機能退化,因此一些市政府鼓勵居民在家中也要繼續練習廣播操。

廣播操是配合電台播放音樂進行的體操活動,起源於美國。1920年代,美國保險公司「大都會人壽」在6個城市的電台贊助了15分鐘的體操節目,推動人們多做運動。1925年,有日本官員到美國考察受到啟發,於是自行編出了一套廣播操,在1928開始播放,當時稱為「國民保健體操」。

在二次大戰結束後,駐日美軍指廣播操有宣揚軍國主義之嫌,停止播出。到1951年,日本文部省邀請專家重新製作廣播操,至今已持續了達90年之久。

現時,日本放送協會(NHK)的電台和電視台,都有播出廣播操,電台從週一至週六播出,每天4次;電視台平日每天也播放3次,週末和週日各1次。海外人士也可以通過日本放送協會的國際頻道收聽。

現時,學校和公園仍然很多人一同做廣播操,從事建築、製造和其他上班族每天投入工作前,也會做廣播操。東京市政府亦鼓勵萬多位僱員每天3時暫時放下工作,參與廣播操。可以說,生長於日本的人們幾乎每個人都做廣播操。

專家認為廣播操長盛不衰的秘密,是因為簡單但又可以令身體各部分都得到舒展。廣播操分為兩套,均為3分鐘,由10多個動作構成,在短時間內可包括帶氧運動和肌肉鍛煉,達到伸展和平衡的效果,讓身體各個部位都得到鍛煉。

日本廣播操協會事務局長福士康夫說:「研究顯示,每天做廣播操,雖然只是幾分鐘,已可改善人們的骨質密度,減少中風和心臟病的風險,整體健康狀況比沒有運動的同齡人士較佳。」他更相信,這套運動也是日本人普遍長壽的原因之一。

在海外的日本人社區和日本企業中,廣播體操也扮演著推進地域間交流的重要角色,特別日本移民眾多的夏威夷、巴西和秘魯等地,仍有很多人愛好廣播操。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