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不再孤單無助!難民婦女烹煮獨特菜餚,以美味在全球闖出新天找到安身立命之處 洞見機遇,帶來金錢及社會回報

難民婦女憑廚藝在收容國找到立足點

敘利亞難民婦女馬積達(Majeda)的故事廣為人知,她因為流離失所者提供食物而被囚禁,後來被迫從敘利亞逃到英國,在一家社會企業中擔任廚師,並負責組織由難民舉辦的烹飪班。今天,她在倫敦有自己的餐飲公司。可喜是,越來越多難民婦女透過烹飪尋找到工作和存在感。從紐約到倫敦,從貝魯特到格拉斯哥,越來越多企業看中難民婦女的烹飪技能可以帶來收入和加強社區聯繫。

布里斯班:煮出未來

穆奧茲(Mu’ooz)是一家開設於布里斯班、外貌看來平平無奇的餐廳。然而,它成就了數百人的新生活。自2008年以來,已有超過230名非洲難民在這裡接受培訓,他們通常在一年內可以找到工作或創辦自己的公司。在1990年代以難民身份來到澳洲的薩巴·亞伯拉罕(Saba Abraham)是穆奧茲成功背後的重要人物。他說過,「無論當地人一開始多熱情地歡迎我,但接下來,語言、文化和政策障礙令我寸步難行。」為了幫助自己和其他人擺脫這種孤立狀態,她與一群難民開始以小規模餐飲招待顧客,同時進行社區聯繫。他們一開始只為聚在一起做飯,但是在第二年,他們賺了27,000美元,並發展成現在的穆奧茲。亞伯拉罕說,餐廳聘用的難民婦女沒有受過什麼教育,但煮得一手好菜,穆奧茲現時最受歡迎的菜餚正是由一位剛果前僱員引進的山羊食譜。

穆奧茲的靈魂人物薩巴·亞伯拉罕拯救自己和其他難民婦女,離開無助孤單。

溫哥華:希望的味道

凌翠珊(Trixie Ling)在10歲時就已經在四個國家生活過;在不斷轉換新環境的經驗中,她發現「食物助我適應環境和認識新朋友。」去年,凌翠珊在加拿大創立了社會企業「希望之味」,籌劃不定期晚餐聚會,讓移民婦女分享自己的食物和故事。凌翠珊還透過這些婦女介紹,聯絡世界各地的供應商,將各地的醬料帶入溫哥華超市中。「委內瑞拉的莎莎醬非常受歡迎,已經有雜貨店要求大量補貨。」「希望之味」通過向婦女支付工資來表達一個重要訊息:做飯也是一項體面的工作,而且透過美味的食物來訴說她們的故事。

凌翠珊結連不同味道,展示女性價值。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