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世上驢子都只是做苦勞,不被重視?有多少人知道驢奶原來是寶?且重新認識它…

被稱為埃及妖后的埃及女王克麗奧佩特拉七世(Cleopatra VII)有個特別習慣:相傳她每天都用驢奶浸浴,以保青春。她飼養700頭驢子供應驢奶。古希臘人也經常以驢奶作為保養品或肥皂的成分。近年,印度的驢奶產品需求增加,以至驢子的數目大減。

印度漁業、畜牧業及乳業部(Ministry of Fisheries, Animal Husbandry and Dairying)要求聯邦政府的農業部農業研究委員會(Indian Council of Agricultural Research)研究如何加強驢奶的宣傳,鼓勵人們多飲驢奶,同時鼓勵農戶飼養,以保育國內的驢子。該部門高級官員塔倫‧薩利哈(Tarun Shridhar)說:「政府現時正著手將驢奶市場規範化。」業內人士認為,倘印度的監管機構批准售賣飲用,相信這種產品的銷量將會大增加。

印度國內的驢子數量近年有下跌趨勢。根據2019年牲口的普查,全國驢子的數目,由2012年的32萬頭,跌至2019年的12萬頭,減小了61%。其中在克什米爾的列城縣(Leh district)和拉達克縣(Ladakh district),驢子更近乎絕跡,兩地的驢子剩下不足100頭。

馬哈拉施特拉邦(Maharashtra)驢子由29,000頭減至18,000頭,當地政府已展開了一項「拯救驢子」(Save the Donkey)的計劃。

在印度,驢子的地位不及牛、大象和老虎等動物。印度敎的神祇都有一種動物作為坐騎(vahanas),如獅子、大象等,但只有天花女神錫塔拉馬塔(Sitala Mata)騎著一頭驢子。一直以來,只有社會和經濟地位較差的人才會飼養驢子,牠們多負責協助主人運送農作物和搭載人等。

近年來,人們較少利用動物作為勞動力和交通工具,但仍有少數人用驢子搬運農作物和建築材料。另一方面,由於驢皮是製作中藥阿膠的原料,亦有黑幫捕獵驢子出售到國外,也導致驢子數量減少。

聯合國糧食和農業計劃指出,驢奶的成分與母乳十分接近,且含有豐富的維他命和人體必需的脂肪酸。此外,對於有牛奶敏感的嬰兒,驢奶可以是代替品。也有報道指出,驢奶的營養價值比牛奶有過之而無不及,它所含的維他命C是牛奶的四倍,還有維他命B1、B2、B6、D和E等。在美國和不少國家,驢奶可以作為食品出售,不過在印度,驢奶多用作製造美容產品。

來自馬哈拉施特拉邦索拉普市(Solapur)的普迦‧考爾(Pooja Kaul)2015年創立美容品牌「Organiko」,以驢奶製造有機的美容產品。她說,驢奶的價錢,由幾年前的500盧比(7美元)一公升,上漲至3000盧比(42美元)一公升。普迦‧考爾現時在加濟阿巴德(Ghaziabad)、索拉普和旁遮普邦(Punjab)的巴爾梅爾(Bramer)等地。普迦向飼養驢子的建築工人和部落社群採購驢奶,她也計劃推出驢奶粉。

在地球的另一端的塞爾維亞,當地一位前議員斯洛博丹‧西米奇(Slobodan Simic)成功以驢奶創業。幾年前,他開始嘗試用驢奶製做芝士。由於當地驢奶產量很低,因此用其製成的芝士數量也非常有限,而且因為它獨物的口味定價不菲,每公斤售價可以賣到上千美元以上,可謂全球最貴的芝士。

這些驢奶芝士的味道如何呢?西米奇說:「它的味道非常獨特,有一種你可能從來沒嚐過的味道。」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