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生命啟廸】為甚麼美國歌星多莉.帕頓一生致力幫助兒童讀書識字,背後原因有洋蔥……

人人都應該有閱讀的機會

美國著名鄉村歌手多莉·帕頓(Dolly Parton)在1995創立了「超越想像圖書館」(Imagination Library),希望孩子們發展出對書本和閱讀的熱愛。每個月,帕頓的「超越想像圖書館」都會向登記冊內的孩子免費郵寄一本書,為甚麼她要堅持這樣做,原來和她的父親有關……

「超越想像圖書館」(Imagination Library)圖片

希望爸爸為我感到驕傲

帕頓形容父親是個勤勞的人,因為要為家庭謀生,所以從未有機會學習讀書和寫字。「不識字使他感到尷尬和沮喪,因為他無法自行填寫表格,閱報或給孩子們講故事。」父親的掙扎,驅使帕頓立志做一些能夠激發孩子們熱愛閱讀和熱愛學習的事情,希望其他人不會和父親一樣有遺憾。同時,她也想表達對父親的敬意。

帕頓的「超越想像圖書館」計劃在1995開展不久,已得到廣泛的好評。父母們收到「超越想像圖書館」寄來給孩子的書,與孩子一起閱讀。計劃在2000年發展成為一個全國計劃。同年,帕頓爸爸離世,「爸爸見證我做了令他自豪的事,這使我感到欣慰。」

帕頓創立「超越想像圖書館」彌補父親的遺憾,同時幫助更多小孩識字和開展想像之旅。

書本是通往想像力的大門

儘管帕頓不愛上學,但她小時候很喜歡讀書。童話故事擴大了她的視野,「我在貧窮的村落中長人,放眼見到的都是穿粗糙衣衫的人。但在圖書中,我會讀到國王和王后穿著天鵝絨衣服和大鑽石戒指的故事。我知道在我身處的煙霧瀰漫山脈之外,還有另一個世界。」

「超越想像圖書館」會按兒童的年齡,挑選適合他們的書籍。書單尊重不同文化、膚色、年齡的人,以促進兒童的自尊和自信為主;其中一本書是帕頓小時候的最愛之一《 小機器,大作為》(The Little Engine That Could),還有帕頓本人的兒童書創作《我是彩虹》(I am a rainbow)。

帕頓也有撰寫兒童書,《我是彩虹》是她其中一部著作。

我喜歡被稱為「書女郎」

帕頓和丈夫沒有孩子,這使她有更多的時間和精力推廣兒童閱讀。「我沒有自己的孩子,所以每個人的孩子都可能是我的。」帕頓最喜歡聽到孩子喚她作「書女郎」,「我就像圖書中的鵝媽媽一樣,帶著孩子到處探索世界。」

回饋社會是我的「職責」

「超越想像圖書館」在2003年寄出100萬本書。15年後,計劃已經寄出了1億冊。到2019年9月,贈書量已超過1.25億。帕頓曾說:「也許我在我有生之年,我可以寄出十億本書。」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