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世界上少數結了婚的神父: 他們在那裏?想甚麼和做甚麼?

每日清晨四時,住在美國達拉斯的韋費特(Joshua Whitfield)神父已經起床,喝過咖啡,準備到教堂主持清晨的彌撒。神父出門前,不忘看看還在熟睡的四位年幼子女,和吻別太太艾莉。

韋費特是美國天主教會內少數已婚的神父之一。知情人士估計,在美國,約有125 位已婚的羅馬天主教會神父。全世界也只有數百位。韋費特說:「在敎會裏,我就像動物園裡的動物一樣。」

現時全球各地都出現神職人員不足情況,非洲、亞洲與拉丁美洲尤其嚴重。在巴西,大約每一萬名天主教徒才有一名神父。因此,有人提出讓天主教神父結婚以紓解不足。

然而,容許神父結婚在天主教會並未得到認同。今年2月12日,教宗聖方濟頒佈了《親愛的亞馬遜》宗座勸諭,表示不接受允許亞馬遜地區已婚男子被祝聖為司鐸或讓女性擔任執事的建議。

去年10月26日,在梵蒂岡舉行的羅馬天主教主教會議表決通過,建議教宗方濟各考慮准許在亞馬遜偏遠地區允許已婚男性從事神職,並讓女性擔任執事,以解決該地區神職人員嚴重短缺的問題。這項建議若能實施,將令千多年來天主教神職人員需要守獨身的規定得以放寛。

韋費特今年41歲,原本是一位美國聖公會(Episcopal Church)牧師,2009年加入天主教會,2012年成為神父。1980年,前教宗若望保祿二世(Pope John Paul II)曾特許一批前聖公會牧師成為神父。

韋費特現時主持彌撒,聽信眾告解,並處理聖堂和教區學校的事務。韋費特平日就是一個父親,他會駕車接送兒子去上空手道、也會鼓勵長女打棒球。晚飯時,一家人喧鬧不已,晚上夫婦兩人也要催促子女洗澡就寢。

韋費特任職的聖麗塔教區(Rita Catholic Community),信眾十分敬愛他。

東儀天主教會容許神父結婚。

近年來,不少天主教徒贊成讓神職人員結婚。美國的獨立民調機構皮尤研究中心(PEW Research Centre)近年一連串的調查,顯示62%的美國天主教徒,63%的中歐和東歐天主教徒均贊成讓神職人員結婚。在全球人口最多的天主教國家巴西,也有56%的天主教徒贊成讓神職人員結婚。

歷史上,教會在最早期的幾個世紀裡,神職人員是可以結婚的。直至1123年的第一次拉特朗大公會議(First Lateran Council),才定下神職人員獨身的規定,而這項傳統沿襲至今。

然而,世界上有幾處地方,數世紀以來至今,都是容許神父結婚的。「東儀天主教會」(Eastern Rite churches)20多個教會裡,主持教務的是一批結了婚的神父。

東儀天主教會是由東正教會分支出來的一些規模較小的東方古老教會。他們分布在中東、埃及、東歐以及印度等地,信徒佔全球天主教徒不足 2%。他們承認羅馬教廷的地位。

獨身與否的爭論,在方濟各教宗上任以來再度興起。方濟各一直強調,神父應該守獨身。部份天主教徒認為,這條規定不是「教義」,而只是一項傳統。

美國天主教會內一個倡議團體「未來教會」(FutureChurch)的負責人狄寶娜‧露絲米拉維克十分支持神職人員可以結婚,並且認同神父們可以主持彌撒的同時,亦可以有自己的家庭。

韋費特神父太太艾莉回想當年他丈夫爭扎要離開聖公會的情形。她說:「當時我最擔心的是,倘我丈夫要加入天主教會,他可能要失業了。」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