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發明「剪下、複製、貼上」(Cut 、 Copy and Paste)等功能的電腦先鋒泰斯勒去世了。為甚麼他令人深深懷念?

「剪下、複製、貼上」(Cut、Copy and Paste)等功能,是當今電腦應用最重要的基本功能之一。人們每日在電腦上作文書處理、圖像編輯等,幾乎必會用到。發明「剪下、複製、貼上」等指令的先驅電腦科學家拉里‧泰斯勒(Larry Tesler),在今年2月17日辭世,享年74歲。

在電腦科技領域,泰斯勒可能不及蓋茨(Bill Gates)和喬布斯(Steve Jobs)等為人熟識。泰斯勒的貢獻絶不能忽視,他致力令電腦操作更加簡便,讓一般人都能使用。正如泰斯勒曾任職的施樂公司向他致哀時說:「因為他的革命性創意,你的工作變得更加簡單。」

泰斯勒1945 年出生於的美國紐約布朗克斯區(Bronx)。高中畢業後獲史丹福大學取錄修讀電腦科學。畢業後,泰斯勒曾涉獵人工智能研究,在 1973 年加入科技公司施樂(Xerox)的帕羅奧多研究中心公司(Palo Alto Research Center, PARC)工作。

當時的施樂不單只生產影印機,在電腦技術也有多項突破,包括「圖形化使用者介面」(Mouse-driven Graphical User Interface)的桌面設計,以及滑鼠導航等。不少功能開發,比當時的微軟和蘋果電腦還要早。

在施樂期間,泰斯勒跟同事提姆.摩特(Tim Mott)開發了文字處理軟件 Gypsy ,首次加入了「 Cut、Copy 和 Paste」 三項功能。

1974年,蘋果共同創辦人喬布斯探訪施樂,與泰斯勒會面。據悉,喬布斯當時看到這些新研究,高興得跳來跳去。泰斯勒憶述喬布斯對他說:「你坐在一個金礦上!你何不好好利用這項科技,你可以改變世界。」

事實證明喬布斯獨具慧眼。1980年,喬布斯成功向施樂「挖角」把泰斯勒羅致旗下。1983年,泰斯勒協助將「剪下、複製、貼上」以至找尋(Find)、替換(Replace)和復原(undo)這些指令編入Lisa電腦軟件內,並在翌年推出的第一款個人電腦麥金塔(Macintosh)中使用。在蘋果的推廣下,這些功能在全世界普及。

泰斯勒在蘋果任職17年,還成功說服公司投資一些創投公司。2012年,他在一次問訪時提到硅谷的生活時表示:「這裏幾乎形成了一種固定路線—當你賺到一些錢後,你不會就此退休,而會花時間資助其他公司。」他說:「在這裏,能夠與下一代分享你的所學,是一個非常令人興奮的元素。」

泰斯勒離開蘋果後,曾在亞馬遜(Amazon)和雅虎(Yahoo)等科技巨頭公司任職,專門研究改善產品用戶體驗。

泰斯勒去世之前,仍是不少公司的顧問。

泰斯勒一直堅信,電腦系統需要放棄使用「模式」(modes),要讓用戶使用不同軟件和應用程式時,其相應功能仍然會保持一致,無須花時間切換「模式」。因此,泰斯勒的個人網站名為「nomodes.com」,而他的推特賬戶名為「@nomodes」,甚至車牌號也是「NOMODES」。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