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人和犬都努力應付南韓空氣污染:口罩、氧氣瓶、還有豬肉……

這天,南韓首都首爾被霧霾籠罩,不過連媛京仍然跟她的愛犬到附近的公園散步,只是連狗狗外出時也必需戴上口罩。

連媛京說:「一連多日空氣污染嚴重,無法外出溜狗,但我又不想老將牠留在家裏,唯有為牠戴上口罩。」

根據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的資料,南韓的空氣質素是該組織成員國當中最差的。2017年,南韓平均錄得一平方公尺有25.1微米的懸浮粒子,比經濟合作和發展組織各國平均的12.5微米高一倍。

據報南韓空氣污染,一方面來自中國和蒙古的沙塵,也源於本國工廠和石化燃料發電廠。國際組織「全球碳计劃」(Global Carbon Project)的研究,2017年,南韓的二氧化碳排放量佔全球1.7%,全球排行第九位。
世界衞生組織估計,每年南韓有18,000人因空氣污染而直接或間接導致死亡,

南韓全國約有28%的家庭養有寵物,因此寵物專用的的口罩亦大行其道。南韓民眾帶同寵物外出時,常常為牠們戴上口罩。一位寵物用品製造商「Dear Dog」負責人石賢晉表示,單在今年三月,寵物用口罩銷量比平日增加了五倍。

獸醫羅英錫說:「寵物比人類更難適應空氣污染。空氣中的懸浮粒子沉積在較接近地面的位置,寵物更容易吸入污染物。此外,污染物也容易黏附在動物的皮毛上。不過還未有研究證實寵物戴口罩是否有效。」

有狗主表示,寵物看來並不喜歡戴口罩。連媛京說:「我會先用食物逗牠戴上口罩,然後帶牠一起外出。除此以外,我也想不到其他辦法了。」

除了寵物口罩,其他應對空氣污染創新產品也應運而生。例如可攜帶的氧氣樽和空氣清新機等。氧氣樽一般為協助病人呼吸或應付火警用途,但因為空氣污染嚴重,不少顧客都樂於購買。另有一款清新機可用夾子繫在衣領上,讓人可以吸到潔淨空氣。

此外,南韓素來有傳說,多吃豬肉有助紓緩空氣污染,因此在空氣質素較差的日子,豬肉的銷量亦會增加。一位15歲的中學生韓東玉說,他媽媽自少就這樣教他。他說:「空氣較差的時間,我會多吃豬肉,我想豬肉的油份有滋潤喉嚨的作用吧!」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