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人類睡眠時喜歡冷光還是暖光?專家還提供最佳睡眠溫度的建議……

睡眠絕不是小事,它與我們的健康息息相關。

人們普遍認為,電子產品發出的藍色調子的光會破壞優質睡眠。曼徹斯特大學的的最新研究卻提出相反意。他們的研究人員發現,在晚上使用冷色,包括藍色,比暖光,例如黃色更有利健康。

原因何在?原來人體的生理時鐘會透過顏色特徵來調節適當的睡眠時間和清醒時間。現時不少電子產品會在晚上將屏幕的藍光改為暖色系,例如淡黃光,希望減少藍光騷擾使用者的睡眠狀態,但最研究發現,這樣反而會令人體接收到混淆的信息。

研究小組認為,這些發現對照明和視覺顯示屏的設計具有重要意義。

曼徹斯特大學的蒂姆·布朗(Tim Brown)博士說:「研究已經提供了證據,使人體生理時鐘與日常時間表保持一致,有益健康有益。適當地使用顏色是幫助我們更好地實現這一目標。」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有助入睡,研究發現「藍光」不如想像中破壞睡眠,反而比較適合這段人類睡眠時間的狀態。

改變睡房溫度以改善睡眠

睡眠學校的聯合創始人蓋伊·梅多斯(Guy Meadows)博士建議攝氏18度是最佳睡眠溫度。人體體溫在晚上下降2到3度,以便為大腦和身體提供充足的休息。

當睡房溫度過高時,人體的大腦就很難切換到「睡眠模式」,這解釋了我們在炎熱的夏日晚上為甚麼常常整晚都在輾轉反側。

睡前,洗一個大約攝氏39度的溫水澡,有助將循環血液吸引到皮膚表面,使人體核心溫度下降幾度,完美地締造最佳的睡眠適應能力。

睡前一個溫水浴有助入睡。

願所有人在新一年,決心改善睡眠質量,重新掌握自己的健康。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