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俗語「欲速則不達」,一般扶手電梯都會讓出一邊空間讓人行走,這樣真的比較快嗎?

全球不少地區均有這種約定俗成「不成文」的禮儀:人們乘搭扶手電梯時,多會自動站於其中一邊,讓出另一邊空間讓那些趕時間的人行走。然而要站在那一邊?不同國家或地區卻有不同習慣。近年一些地方不再倡導行一邊企一邊,建議大家緊握扶手站穩,以策安全,但這樣會更方便大家嗎?

各地區乘搭扶手電梯的人是靠左還是靠右站,是依照該地區道路的行車線。例如在美國的行車線是「右去左回」,行車較慢的汽車會用馬路的右線行駛,讓出左邊的快線供較快速度的車輛行駛,因此人們使用行人電梯也採用相同的做法,靠右站立。

而在日本,首都東京是習慣「左企右行」,而在大阪等關西地區則採取「左行右企」的方式。年前日本政府為了迎接原本在2020年舉行東京奧運,鐵路公司決定在東京各個車站加強宣傳「並排站好」的文化,並且加設英文及中文的告示板作宣傳。

近日,埼玉縣政府正草擬法例,規定人們使用行人電梯時必須站立。在市議會佔多數的自民黨表示,此舉是避免人們在行走時摔倒,或避免電梯使用者互相碰撞。這樣做也有助減低因在公共設施受傷而對政府和私人機構興訟。

支持有關法例的市民不少,更視為德政。有人甚至建議,當局可以縮減行人電梯的闊度,不讓人在電梯上行走。

有人說:「我全力支持這項法例,我們過往養成靠一邊站的習慣,也可以改為站立不動。這樣不是可裝載更多人嗎?」也有人說,只准在電梯站立,也可以騰出空間,讓使用者擺放行李和隨身物品,也可以方便一些小朋友和行動不便的人士。

外國亦有些研究指出,扶手梯兩邊站立,可以盡用扶手電梯空間,讓同一時間搭載更多人,而且節省了多數人的時間。2016年,英國地鐵公司在霍爾本地鐵站(Holborn Station)進行了一個實驗,在早上8時30分至9時30分的繁忙時間內,要求乘客在使用扶手電梯時全程站立。三星期後,結果發現,倘乘客全體站立,乘搭整條電梯需時59秒,而「一邊行一邊企」的方式,步行者需時46秒,站立者需要79秒。

此外,兩邊均站立的行人電梯,等候人龍平均約為24人,而「一邊行一邊企」的電梯則為73人。可見,前者對於整體乘客帶來更大的便利。

另一項研究指出,美國有約75%民眾還是會選擇一路站著,而不是從另一邊的空間一路走上去。也就是說,大概每4個人中只有1人是「沒耐心」的。

美國密西西比州立大學(Mississippi State University)工業及系統工程工程學教授萊斯莉‧史托德曼(Lesley Strawderman)指出,實際上,使用扶手電梯的習慣,往往只是方便了個別人士。例如讓出扶手電梯左邊的通道予趕路的人,是減少了電梯的整體載客量,也令其他人花多了時間。

然而,人們會接受全程站立乘搭電梯嗎?心理學家柯蒂斯·W·賴辛格(Curtis W. Reisinger)認為,很難說服大家,在扶手電梯上站立,是不會耽誤時間的。他說:「總體上我不是很樂觀,我不認為這種利他主義的觀念,會勝過人們追求便捷的心理。人們乘搭地鐵,也是為了快速和便利。」

此外,史托德曼又指出,人們在扶手電梯站立或行走,其實也涉及一些心理因素。人們在擁擠地方,因為缺乏空間,要移動時每個人必須做更多決定,例如何時該加速超越前方的人,還是慢下來來遷就前面的人呢?她認為,為了減少心理負擔,一般人都會跟從前方的人而行,如果前面的人用走的,他們也走,前方的人站著,他們也站著。問題是誰人帶頭吧!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