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全球五個最長壽的國家,它們養生的秘密是……

尋找不老之謎是不少探險故事的主題,現實世界上中某些地方的居民因為壽命超過世界平均水平(約 71 歲)而引發人們的關注,根據 2017 年《全球幸福指數報告》排名,我們探視了這些世界上最長壽國家的居民的生活習慣,發現它們都各有促進居民長壽的奧秘。

日本

日本人的平均壽命為 83 歲,而日本南部列島沖繩上,百歲以上老人多達 400 多名。除了因為當地飲食習慣,包括豐富多樣的豆腐和甘薯,還有少量的魚類有助當地人保持健康。當地老年人有著活躍的社交圈,社區關係緊密,這也有助於減輕壓力,給人以強烈的歸屬感。

西班牙

長期以來,地中海飲食、橄欖油、蔬菜和葡萄酒都被視為西班牙人長壽的原因(平均壽命 82.8 歲)。但西班牙還有另一個長壽秘訣:午睡。

巴塞羅那和格雷線導遊米克爾·安赫爾·迭斯 (Miquel Àngel Diez) 說,「每天下午 2:00 至 5:00 點之間,所有的西班牙人都在午睡,店鋪都閉門,這裏的工作就是按這種節奏安排的。如果你只有半小時的午休時間,那麼你就只能迅速吃個外賣了事。相反,如果你被迫停下來休息兩三個小時,你就可以回家,或者去一家餐館坐下來,吃上兩道菜和甜點,還有足夠的時間消化,這可比吃外賣健康。」

西班牙城市人口密集的特點也促使人們常常走動,因為商店和餐館與大多數人的住所往往只有舉步之遙。西班牙人喜歡步行或騎自行車,有的甚至步行幾個街區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令細胞充滿氧氣,減少碳足跡。

西班牙城市人口密集的特點促使人們傾向於步行或騎自行車,而不是開車(圖片來源:Jeremy Horner/Getty Images)

新加坡

新加坡人擁有先進的醫療設施,當地居民的壽命正不斷延長,平均壽命為 83.1 歲。新加坡是全球孕產婦和嬰兒死亡率最低的國家之一,預防性治療是該國醫療衛生工作的重點。無障礙城市環境也有助於延長居民壽命。新加坡常住居民和旅遊博主蔡比諾 (Bino Chua) 說,「你會看到,這裏健身房或者公園比比皆是,人們經常去這些地方鍛煉身體。最近這裏還開放了第一個治療公園,旨在減少老年人的壓力,改善他們的心理健康。」在新加坡,保持「惡習」的代價很高,香煙和酒精的稅率比其他國家要高得多。

新加坡有大量公園綠地,居民們會在其中進行戶外鍛煉(圖片來源:John S. Lander/Getty Images)

瑞士

瑞士人的平均壽命為 81 歲,瑞士是歐洲最富裕的國家之一,擁有優質的醫療服務、強烈的個人安全意識和良好的幸福感,這些都有助於這裏的人保持長壽。一些研究甚至指出,瑞士人大量攝入奶酪和奶製品也是一個長壽的主要因素。雖然瑞士人非常注重工作,但瑞士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也讓人們很容易踏上度假之旅,不少人利用周末時間暢遊歐洲大陸,還可以去迷人的阿爾卑斯山度過美好的戶外時光,平衡身心。

瑞士人很容易去附近的阿爾卑斯山度過美好的戶外時光(圖片來源:Frank Bienewald/Getty Images)

韓國

根據最近的研究,韓國將成為第一個預期壽命達到 90 歲的國家,韓國經濟增長強勁,醫療衛生條件良好,居民血壓低於西方國家等等是居民長壽原因之一。韓國飲食富含發酵食品,不單纖維含量高,還可以降低膽固醇,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症。

當地居民表示,重視社區和相關傳統的文化氛圍有助於提高這裏的日常生活質量。韓國汗蒸館(公共澡堂)讓人們齊聚一堂,放鬆身心和社交,有助於減壓,韓國人有一種來自佛教思維的整體正念意識以及一種注重合作並反對個人主義的整體文化態度。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