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分娩的痛,心理作用有多少?「虛擬現實」科技助產婦鎮痛有用嗎?

為分娩過程中的媽媽提供「虛擬現實」影像,幫助分散痛苦的經歷。

美國婦產科雜誌最近發表報告,「沉浸式娛樂活動」,包括虛擬現實影像和聲音,在醫療過程中,作為非藥物止痛方法,證明有效減輕疼痛和焦慮。

「虛擬現實」有望應用在更多不同範疇,包括牙科。

威爾斯卡地夫大學醫院為早產婦女提供「虛擬現實」影像和聲音,並觀察她們的分娩情況,包括是否需要注射靜脈止痛藥。這項研究顯示,「沉浸式虛擬現實」有助分娩中的婦女減輕疼痛,並減少注射靜脈止痛藥,從而改善婦女分娩的經驗。

參與者孕婦漢娜.莉莉(Hannah Lelii)表示:「我看見海灘和海洋,身處『虛擬現實』中,我更容易應用到生產時所需的呼吸技巧,讓我可以放鬆下來。」

26歲參與研究的艾韋娜.娜曼妮(Aviva Lahmany)表示:「痛真的很糟糕,我願意付出任何代價去止痛。幸好『虛擬現實』帶我離開產房,讓我能夠呼吸,令我平靜下來。」

專家分析:「人的大腦只能專注於一個現實,若一個人的主導感覺被另一個『現實』包圍時,大腦中的疼痛感受器就起不了作用,過濾了現實中正在經歷的痛苦、焦慮和壓力。」

「虛擬現實」讓人離開現實,進入另一個「現實」。

現時有大約900項關於通過虛擬現實減輕疼痛和焦慮的臨床試驗。洛杉磯醫院的研究也發現,「虛擬現實」有助減輕分娩時的痛苦。醫學界將更廣泛地使用「虛擬現實」作止痛方法,代替入侵性治療。

兒童病者可能是另一群需要使用「虛擬現實」減痛的患者。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