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arch
Close this search box.

【新聞脈搏】當馬來西亞發生不解的社會事件,往往請巫師協助解決。這個行業為何經久不衰?

今年8月,一個來自倫敦的家庭在馬來西亞渡假期間,家中一位學習遲緩的女兒不知所踪,找尋不果,要請來一位巫師協助。

諾拉‧安妮‧葵琳(Nora Anne Quoirin)的家人表示,他們一家五口8月3日到達馬來西亞森州班底路芙蓉鎮(Seremban)附近的杜贊高山渡假村(Dusun Pantai Hill Resort)旅遊。翌日早上7時,家人發現諾拉失踪,到處尋不果後,便報警求助。

杜贊高山度假村位於吉隆坡以南約以一個多小時車程的蒂蒂旺沙山(Titiwangsa),這裏一帶都是山麓丘陵地帶,鄰近也有一處森林保護區。現年15歲的諾拉天生患有全前腦畸形(holoprosencephaly),難以獨自離開渡假村。一名當地居民柏密(Pat Mat)說:「她是被一些鬼怪帶走的。」

事發接近10日,馬來西亞當局動員了350人的搜索隊,英國、法國和愛爾蘭也派人協助。一名華裔巫師更登山作法,祈求山神指引搜救隊尋回諾拉。

國家遇上重大的事件,請巫師來解決問題,在一些人看來有點匪夷所思。然而,在馬來西亞,巫師(bomoh)是從古流傳至今的職業。

巫師最早期以巫醫身份出現,他們使用草藥、咒語等方法給病人治病。後來巫醫的「職能」越來越廣泛,包括通靈、占卜、祈福等等,慢慢從巫醫演化為巫師。人們相信,巫師可以直接和異界靈物對話,傳達鬼魂的意思,或召喚靈體幫助他人解決問題,或是下詛咒,更可以預知未來。當人們生活遇上困難,往往會尋求巫師幫助。

馬來西亞近年最著名、也最受爭議是「巫師王」依布拉欣馬金(Ibrahim Mat Zin)。據悉他五代人均為巫師,依布拉欣也具備長達50年的施法經驗。2014年3月馬來西亞航班MH370失踪事件,馬來西亞政府曾邀請依布拉欣數度在吉隆坡國際機場作法,協助找尋飛機的下落。

2017年,依布拉欣曾開壇作法,宣稱要保護馬來西亞免受北韓威脅,後來當局稱他的行為令馬國成為國際笑柄,破壞伊斯蘭形象,下令予以通緝。依布拉欣被捕後,在該國官員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為「施法」道歉,承認之前的行為都是在「演戲」。

馬來西亞傳統上有深厚的靈異文化,人們從少就聽聞有關鬼魂的傳說,例如「Toyol」(鬼仔,又稱魔童),是當地人都熟悉的鬼故事。美國著名醫療社會學家(Robert Bartholomew)從事研究當地的驅鬼現象多年,他說:「這是一個有濃厚宗教氣氛的國家,很多人都相信傳統的超自然力量,特別是來自較保守和農村地區的居民。」

馬來西亞以伊斯蘭為國教,但巫術文化卻是歷久不衰。馬來西亞社會人類學家邱武英(Eddin Khoo)曾指出,近年巫師更有復甦的跡象。雖然伊斯蘭教當局警告巫術涉及降頭等邪術,當地馬來人社區仍然很喜歡光顧巫師。

邱武英認為,馬來西亞的傳統文化崇尚自由和多元化,與伊斯蘭教嚴格的教規和「非黑即白」的敎義積不相容,加上伊斯蘭教士與一般民眾甚為疏離。人們重拾馬來傳統文化傳統,以拒抗伊斯蘭教的影響力。

分享這篇文章

相關文章